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以仗自力通途法門之義,疑仗佛力特別法門之益,而不肯信受,則其失大矣


時間:2016/10/30 作者:淨山

淨土法門,實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之通規,亦為末法時代一切眾生,仗佛慈力,即生了脫之要道。良以如來所說一切法門,無非令眾生出生死,成佛道耳。但以上根者少,中下者多,故能於即生了脫者,雖在正像,尚不多見,況末法人根陋劣,壽命短促,知識稀少,邪外縱橫之時乎。由是如來預鑒機宜,特開淨土一門,俾一切若聖若凡,上中下根,同事修持,同於現生往生淨土。上根則速成佛道,下根則亦預聖流,較彼一代所說仗自力法門,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以佛力法力不可思議,加以眾生信願行力,則無論功夫淺深,罪業輕重,皆得蒙佛慈力,接引往生也。以故如來於諸大乘經,鹹皆帶說,如華嚴法華楞嚴等。其專說者,則有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此三經中,凡彌陀之誓願,淨土之莊嚴,三輩九品之生因,十方諸佛之讚嘆,悉皆顯示無遺。而阿彌陀經,言簡義周,最易受持,由是古人列為日課,無論若宗若教若律,皆於暮時讀誦,是舉天下之若僧若俗,無不以淨土為歸者。

然雖如是行持,若不諦審佛祖立法之所以然者,猶然不以求生西方為事,殆所謂日用不知,習矣不察者乎。即通宗通教之高人,尚多崇尚自力法門,不肯仰仗佛力,其志固高,其事實難即生做到。倘惑業未能淨盡,再一受生,多半迷失,不但所期皆成畫餅,且有因福造業,後生墮落之虞,由是言之,誠堪畏懼。

須知淨土法門,乃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不可以與通途法門並論,若不明此義,以仗自力通途法門之義,疑仗佛力特別法門之益,而不肯信受,則其失大矣。佛說難信,蓋即指此,若無此執,則誰不信受奉行焉。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阿彌陀經白話解釋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