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


時間:2016/10/30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大勢至法王子,與其同倫五十二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恆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無量光;十二如來,相繼一劫。其最後佛,名超日月光;彼佛教我,念佛三昧。譬如有人,一專為憶,一人專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見非見。二人相憶,二憶念深;如是乃至從生至生,同於形影,不相乖異。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大勢至菩薩】

大勢至,梵名Maha^-stha^ma-pra^pta,音譯摩訶娑太摩缽羅缽跢。意譯作『得大勢』、『大精進』。略稱勢志菩薩、勢至菩薩。此菩薩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眾生離三塗,得無上力;又彼行時,十方世界一切地皆震動,故稱大勢至。與觀世音菩薩同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之脅侍,世稱西方三聖。首楞嚴經卷五念佛圓通章謂,大勢至菩薩於因地時,以念佛心入無生忍,故今攝此娑婆世界之念佛眾生,歸入淨土。又依悲華經卷三載,當阿彌陀佛入滅後,由觀世音菩薩補其位;觀世音入滅後,則由大勢至補處成佛,掌握化權,號善住珍寶山王如來。

念佛圓通章講話(達照法師)

大勢至菩薩,是西方三聖之一。在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為教主,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是兩脅侍者,都在幫助阿彌陀佛弘揚淨土法門。我們這個世界和阿彌陀佛的緣分很深,跟大勢至菩薩、觀世音菩薩的緣分也特別深。《大佛頂首楞嚴經》裡面有二十五圓通,依次是六根、六塵、六識十八界加七大,共二十五個,每一個都有一個圓通法門。按照次序,它最後部分把觀音菩薩的耳根圓通和大勢至菩薩的念佛圓通特別摘出來,說明這兩位菩薩跟我們的緣分特別深,特別適合我們娑婆世界眾生修行。《楞嚴經》說:「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我們是以音聲做佛事,聽經聞法,暮鼓晨鐘,梵唄佛樂,我們大家在音聲中能夠體會到佛法的究竟意。只有在我們娑婆世界人道的南閻浮提眾生才有這個福報,在天道眾生裡面,有些都沒有這個福報。

中國佛教從東晉時候開始,就跟淨土宗結下很深的淵源。東晉廬山慧遠大師曾經組織了一百二十三個知識分子在一起專門念佛,叫廬山蓮社,最後這一百二十三個人全部都能夠往生,淨土會由此開始,慧遠大師做出了最好的榜樣。因為淨土宗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花化身,所以叫蓮社。當時一百二十三個人念佛,為什麼都能夠往生?我們大家現在為何就沒有這個把握?原因有三個:第一個原因,將信將疑,信不真切;第二個原因,發願不夠至誠;第三個原因,修行方法不得當。

我們雖然念佛,大家都講一句「阿彌陀佛」,好象很容易,但是念一句「阿彌陀佛」是有很深的學問的,並不是隨便開口念兩句閉口念兩句,見到人打聲招呼「阿彌陀佛,善哉,善哉」,就能解決問題。真正落實到自己的心地上面去用功,這才算真正的實行,實行念佛。

所以,在念佛的法門當中,過去祖師大德不斷地強調四種念佛方法。即稱名念佛(叫持名念佛)、實相念佛、觀想念佛和觀像念佛。這四種當中,持名念佛好象最容易,所以祖師大德都在提倡。但持名念佛的背後,寓意卻很深。因為持名有深有淺,可以從淺入深。《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從前面的持名念佛一直到最後的實相念佛,把這四種法門,做了一個非常好的貫穿。

所以,我們念佛人如果能夠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的這個念佛法門體會了,在我們以後修行過程當中,遇到各種境界、各種情況,自己都能解決。過去淨土宗只講《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和《阿彌陀經》三經,印光法師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和《普賢菩薩行願品》納入淨土五經。因為普賢菩薩,也是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納入淨土五經之一,他有很深的寓意,就在於它把四種念佛法門包括在這短短的一篇文章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