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時時為孩子做好的榜樣


時間:2016/10/30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有個太太跟她兒子,她兒子七歲,坐在那裡看電視,剛好演到一個官員下朝廷回家,這太太馬上上去:老爺辛苦了。幫他換上輕鬆的衣服,趕緊倒了一杯熱茶給他喝:坐下來,來,老爺慢慢喝。場面非常和諧。結果這個七歲的孩子就對他媽媽說,「媽,他們不是夫妻」,他媽媽很驚訝,「現在就是演夫妻關係,他們是夫妻」,孩子說「不像」。請問這個七歲的孩子覺得什麼樣子像夫妻?那種情景只有在古裝戲看得到,現在的夫妻,他的印象就是吵。所以你看什麼時候影響小孩?七歲他就已經覺得那樣子不像夫妻了。所以我們要思考,在孩子的心中什麼樣子像兒子?什麼樣子像哥哥、弟弟?

過了沒多久,有天這個媽媽打電話,剛掛了電話,兒子在旁邊又說:媽,剛剛是爸爸打來的。怎麼孩子在旁邊光聽媽媽講話就知道是爸爸打來的?因為口氣不一樣。假如是客戶打來的,朋友打來的,那個聲音都是:今天跟你聊天真愉快,改天一起喝咖啡,拜拜!黃鶯的聲音。假如是先生打來的:你有完沒完?趴!掛掉了。所以光聽音調就知道。這個太太一聽,給孩子不好的影響。所以我們要有高度的敏感度,教育是隨時都在的。

剛好當天她先生又打來,她一看到來電顯示,先調整一下心情,深呼吸,「喂,請問你找哪一位?」她先生說:「對不起,我打錯了。」過了二、三十秒,她先生又打來,當接起電話,她先生確定是她,在電話那一頭說了一句話,「真的是你嗎?」諸位朋友們,我們這幾天一直強調「聽思聰」,有沒有聽到另一半的心聲:真的是你嗎?是什麼心聲?那個意思就是說,我的太平日子真的到了嗎?所以我們強調要不忘初心,夫妻是要成就彼此幸福美滿的人生,不是來互相折騰的、互相傷害的。所以這是我們能時時想到給孩子一個好的榜樣。而且要時時存感恩彼此的心,「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