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打完七拿到了遲來四年的大學畢業證


時間:2016/10/30 作者:naga

小時候接觸佛法的記憶

1、先做個自我介紹,我法名仁燁,俗名劉競燁,1983年出生於天津薊縣,不怎么典型的80後,1993年8月31日國小四年級的最後一天在北京法源寺上能下行師父處同全家受三皈依(能行法師現在山東博山正覺寺任主持),師父賜法名仁燁。

2、我的佛緣自己的福分很差,但慧根稍有一些,所以托父母的福分,能很早接觸佛法,在6、7歲時,父親剛剛接觸佛學,就給我蔡志忠先生的漫畫《禪說》《六祖壇經》,因為都是可愛的小和尚形象,所以種下了學佛的種子。寫文章時,回想自己那時的情景,父親曾經給帶回來一本繁體字的文字版《六祖壇經》,那時竟然可以看懂。相信是冥冥之中的佛緣。

另外想起一件事,自己大概3歲的時候,有一次和父親去他的單位,因為下雨,衣服淋濕了,父親把他的一件黃色的T恤給我套上,因為自己個子小,就像穿了一件長袍。那時他的同事們給我起了個名字“競燁長老”,呵呵。我看過倓虛大師的《影塵回憶錄》,他提到他小的時候,在胡同里坐著,一位親戚從遠處看他以為是位和尚,到了近處才發現是他。當然,我沒有那么神奇,但這個真實的故事,也許從那個時候起就注定了我此生的佛緣。

父親曾講過,我奶奶家在民國的時候,出過一位修行很好的大和尚,而且到日本去講學,我第一次聽這個故事,就覺得我和那位大和尚似乎挺熟的。呵呵。

吃素從小落下的病好了

根據現在我知道的信息推斷:我6、7歲的時候,父親接觸佛法;我9歲的時候,他已經“悄悄的”皈依了佛門(因為那個時候,家裡還不能接受,所以悄悄的,呵呵),成了在家居士。然後一次他回家後,給我簡單的講了一點關於吃素的事,並且說到肉都是動物的生命,我就自然而然的接受了,並吃起了長素直到現在。然後不久,奇蹟就發生了。我是個天生體質很差的人,出生的時候黑黑瘦瘦的,連同裹我的被子大概才3斤8兩,比起現在出生都是至少5斤、6斤的孩子,從我出生那天開始,家人就一直擔心我會夭折。

我從大概2歲多開始,就經常生病,每遇感冒,就咳嗽不止,感冒即使好了,咳嗽也要一兩個月才好,家人一直在懷疑我會不會是百日咳(百日咳是5歲以下的孩子因體質弱易得的病,容易引起很多其他病症),為此喝了很多的蛇膽川貝糖漿(再次向這些蛇做懺悔,我一直以來都很怕蛇,可能和這有關係吧),全家到處都是藥喝完了以後剩下的瓶瓶罐罐。

也是從很小開始,我就經常流鼻血,開始以為是天熱上火,但有時冬天也流,奶奶一直怕我是白血病的前兆,所以定期帶我到醫院去做檢查,但醫生說查不出原因。從吃素開始,大概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很少流鼻血了。我現在還記得那時很多親戚經常問我的話:“賓賓(我的小名),近來有沒有流鼻血?(因為在很多人的腦子裡,我不流鼻血都不正常了,呵呵)”。在知道我病已經好了,大家都很驚訝。

讀佛經考進重點大學

也許是因為前生的福分,我的學習成績一直還不錯,從國小到高中都是班裡的前三名左右,但因為自己的心量太小,經常嫉妒比我成績好的人,看不起比我成績差的同學,而且又在表面上做個好人,其實是實實在在的偽君子。我的國小畢業、國中畢業的考試都是在被老師、家長很看好的情況下,差幾分與重點學校失之交臂的。現在想想都是自己日常行為太差,自助者天助,自己心量狹小,吝嗇、嫉妒無一不用極,所以沒有上重點的福分。那個時候,我每次考試後,都會拜佛請求佛菩薩加持,現在想想真得是可悲又可氣,因為那時的發願都是為自己的名利心,而且總是和佛菩薩講條件,比如:“你如果讓我考中,我就信佛!”現在看去,真是愚昧至極啊。

我高中的學校也是一所普通高中,我的成績在班上大概在前三名,年級里我在十名之內。大家都對我寄予厚望,但當時的想法也只是考一個二類本科就知足了,因為我們學校里歷年考上一本的學生很少很少。高考結束後,父親和我商量讓我背誦《金剛經》,因為那時已經有了讀誦的基礎,而且高三的我也已經開始反思自己的一些性格缺陷和業障,知道只有請佛菩薩加持,才能幫助我過這個坎!高三的第二個學期,我每次從學校回家,都會隨父母去讀《金剛經》,慢慢的感覺狀態在改變了。

在等待分數的日子裡,我馬馬虎虎的背誦下了整部《金剛經》(因為自己的懈怠,沒能堅持背誦下來,現在只是讀得熟練而已,很慚愧)。

因為相信佛菩薩會幫我,那時的我連分數都沒去查,我相信我能去理想的學校的。等到通知書到了的時候,自己竟然進了一類本科我填寫的第一志願(江蘇無錫的江南大學,211重點建設高校,雖比不上清華北大,但對我來說以前是不敢想的地方),我也第一次通過讀經打破了一直以來的魔咒,超過重點線7分,進入了重點學校。那天,母親很高興,她大哭了一場,因為我是父母雙方的親戚中第一個考上大學的,而且一下子就是一本(重點本科)。

讀《地藏經》通過補考

因為自己從國小到高中成績都不錯,而且一直做班長,做事的時候也會比較努力,所以心底的貢高我慢心非常非常的重,自己也確實因為這個受到了很重的報應。我因為在高中做班長時,和班主任的觀點不同,7次寫辭職報告請辭班長的職務,一直沒有得到允許。後來因為與老師的諸多不同意見,一直懷恨在心(我的心量是如此的小啊)。但班主任一直對我很寬容,對我在學習上的問題有問必答,而且每次我請辭,她都和我推心置腹的談話,勸我留下,現在想想,老師真的是位好人,而且高中這段當班長的經歷,對我的管理和協調能力培養非常的重要,受益終身。後來聽同學說,老師一直對別人說我是她最好的學生(十分的懺悔和慚愧,阿彌陀佛)。

結果我是以德報怨,到了大學以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給班主任寫了一封信,不是感謝信,而是斥責信,把自己在高中時對她的不滿和不同的想法通通的寫了出來,寄給了她。同時還寫了一封信給我的另外一位老師,表達自己的感恩之情。想想自己做的事,都不是人做的事,可想而知,這樣品德惡劣、對老師大不敬的人大學成績怎么可能會好呢?

大學的日子開始後,我很努力的學習,但就是看不懂所學的課程,大一第一學期,夜以繼日的學習,才考了一個中等成績,第二學期稍有懈怠就有不及格的科目,大學裡幾乎所有的專業課我都有過補考重修的經歷,大三結束的時候,終於把這些科目都通過了,自己以為已經熬過來了,但大四的最後一門課,一直沒能通過,一直到大學畢業後四年,也就是今年我才通過。而且大學裡的英語四級考試,我考的分數都是58、59分,怎么也通不過。

最後一門課通過的經歷非常坎坷,畢業後的四年里我幾乎每年都去重新考試,總是考不過,而且最初的三年里,已經對學佛產生了很大的惰性,功課做的不多,且態度不認真,一直到了第三年的春節時,弟弟提到了家裡看到山西小院的光碟,說讀《地藏經》消業障很快很猛,因為那時生活非常的困窘,股票大虧,工作又找不到,就立刻去網上找了免費送地藏經的居士,請回家兩本,每日讀誦。慢慢的生活環境有了變化,有朋友介紹給了我一份不錯的工作,而且在畢業後第四年,終於通過了最後一門課的考試,又很順利的通過了畢業答辯,在2009年的6月24日被通知可以拿畢業證了。

打完七拿到遲來四年的畢業證

7月2日打七結束後,我終於拿到了遲到四年的畢業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