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的一言一行,藏著你一生的運氣和修養


時間:2016/10/30 作者:清心

有一種人,他們和顏悅色,溫文爾雅,不緊不慢;他們有一顆善良的心,總是真誠而溫柔地對待他人。

言談舉止讓人感到舒服,身上散發出一種如沐春風般的美好。

北京飯店有位理髮員朱殿華老師傅,他給周總理理髮二十多年了。

據朱老師傅回憶,人多時,周總理就和大家一樣,坐在椅子上看報,排隊等候。朱師傅和等候理髮的同志都要讓他先理,他卻微笑著說:「這不是一樣嘛,大家工作都很忙。」

周總理偶爾也請朱師傅到他家去理髮。每次總理都會來到門口迎接朱師傅,握著他的手說:「老朱,又痲煩你走一趟了。」

有一回,朱師傅給周總理刮臉時,總理突然咳嗽了一下,朱師傅沒有提防,總理的下巴被刀子劃破了一個口子。朱師傅惶恐不已,連聲道歉:「總理,真對不起你,我工作沒做好……」

周總理大笑起來:「怎麼能怪你呢,老朱,是我不好,咳嗽的時候,沒有和你打招呼。還幸虧你刀子躲得快,要不……哈哈哈!」

周總理真的是位名副其實、值得受人尊敬的好總理。

在大多數人的眼裡,周總理完全是可以給自己謀取一些特權的,但是他沒有。

正是這些生活中的細節,體現了周總理良好的個人修養,體現了他骨子裡的善良與溫和。

一言一行間,就是你靈魂的模樣

一個品德端正、富有涵養之人,言談舉止通常也是溫文爾雅。一個趣味低級、缺乏修養之人,言語體態也掩飾不了粗俗。

曾聽別人講過這樣一個故事:

有一個人去飯店吃飯,吃完準備買單時,發現忘了帶錢,他忙對店老闆說明原因,並承諾改日送來。店老闆連聲說:「不礙事。」並恭敬地把他送出門。

這情景被一個無賴看到了,他也進飯店吃飯。吃完後學著那人的樣子說忘了帶錢。誰知店老闆臉色一變,揪住他,非讓他買單不可。

無賴不服道:「為什麼剛才那人可以賒帳,我就不行?」

店老闆說:「人家吃飯,正襟危坐,喝酒一杯一杯酌,吃罷掏出手絹揩嘴,是個有德行的人,豈能賴我幾個錢。你呢?狼吞虎咽,吃上癮來,腳踏上條凳,端起酒壺直往嘴裡灌,分明是個無賴之徒,我豈能給你賒帳!」

一席話說得無賴啞口無言。

蘭彥嶺曾說過:「銳氣藏於胸,和氣浮於面,才氣見於事,義氣施於人。」一言一行,都將被人看在眼裡,所體現的正是我們的修養,是我們靈魂的模樣。

而我們,卻經常不這些細節所出賣。

做一個有修養的人,就要從日常言行的細節中去慢慢體會。日積月累,從內到外,我們自然就變了樣子。

首先,從思想上改善。很多事情不是做不到,而是思想不重視。只有首先從思想上意識到,然後才會付諸行動。

其次,從細節著手。生活中很多細節,我們要是不屑,要麼是以為別人不會在意,所以很多時候會放縱自己。比如在公眾場合抽菸,在馬路上隨地吐痰,長此以往,形成習慣,我們就成了那個讓人討厭的樣子。

第三,為他人著想。很多時候,如果能夠意識到我們應該儘量避免給他人造成痲煩,就會自覺對自己有所束縛,言行舉止就會有所收斂。

所謂修養,就得慢慢修煉,慢慢養成。所以我們需要從小事做起,持之以恆,才能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