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現實生活中,念佛人應保持的心態


時間:2016/10/31 作者:王習訓

開悟為什麼說“自然中自然相”?沒有起心動念就是“自然”。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眼見色、耳聞聲,諸佛如來他看清楚、聽清楚沒有起心動念,這就是“自然”。他所見到的、所聽到的確實是“自然中自然相”,這句話意思很深。

自然中自然相實在說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就是因為我們眼見耳聞的時候起心動念就不自然、分別執著就更不自然。

念佛的人無論看見什麼——“阿彌陀佛”,無論聽到什麼——“阿彌陀佛”,他只起一個念頭——“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你說他是不是“自然中自然相”?是!只要他能夠堅持到底,“自然中自然相”豁然就明白,那就是經上所說的“洞然明白”。

一點都沒有勉強,“明白”是徹悟。沒有人問他,他的心住在清淨寂滅上,就是住在“自然中自然相”。起心動念,錯了!

古人所謂“開口便錯,動念即乖”,那是什麼?有人問你,你才開口回答,開口就錯了,不但開口錯了,動念就錯了。別人一問你,你動念頭,那應該怎么樣?如如不動,自然回答他。什麼叫“自然回答他”?沒起心動念、沒分別執著,問什麼隨口就答覆你,有沒有答錯?決定沒有錯誤。為什麼?從自性流出來的,怎么會錯誤?!起心動念呢?起心動念是阿賴耶,不是自性流出來的,阿賴耶流出來的。阿賴耶有分別、有執著,不自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