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調整自己的心態,改變自己的性格,比去做廣大的善業更重要


時間:2016/10/31 作者:naga

我們修行人有三個重點:解門、行門、性格。這當性格是最重要的,一個人有天大的解門,天大的行門,性格不好都不行。這所謂的性格是什麼呢?什麼是一個人美好的性格呢?只有三個字:學吃虧。

「學吃虧」這三個字,我體驗了很久,現在有一點心得。我覺得「吃虧」這個道理非常好,我現在很喜歡吃虧,我很希望我付出很多,但是我得到很少,我覺得這個對我非常好。剛開始對於這樣的遭遇不是很滿意,但是我覺得在我生命當中,我希望我的吃虧的因緣要越多越好,因為學吃虧的好處實在太多了,太多……

簡單講出兩個。諸位!如果你在一個常住住,你付出的很少,結果你得到的很多,你覺得這種因緣好不好?對啊!你在耗損能量嘛!你付出的很少,得到很多,那你在耗損你前生的福報,你今生福報越來越少了。那差額是從哪裡來的?絕對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那表示你生命在退步當中。

反過來,你對常住付出很多,但是沒有人知道,沒有人把你當一回事,非常好!你的生命在進步當中,你這個人前途不可限量!不可限量!你不一定有美好的過去,你可能也沒有一個暫時的現在,但是你肯定有一個美好的未來,如果你著眼未來的話,你應該學吃虧,這第一點。

第二個,從學吃虧當中增加我們的菩提心,培養一個內在的德行。一個菩薩什麼事都斤斤計較,你很難把菩薩道做好。某種程度來說,行菩薩道路是很多障礙的,要靠一點願力來支持,而這種願力就是說你願意代眾生受苦的那種學吃虧的心情。往往是這種心情,使你產生了突破。

我們剛開始是發學吃虧的心,來幫助眾生,結果這種心態幫助了我們自己,是這樣子的。諸位懂這意思嗎?你學吃虧你不一定幫助別人,因為幫助別人,對方得不得度那要看很多複雜的因緣,但是肯定是幫助了你,對你肯定有好處。

你們以後去學菩薩戒,菩薩戒有攝律儀戒、攝善法戒、攝眾生戒三大部分。攝律儀戒、攝善法戒這是斷惡這一部分。當然菩薩對治的是嗔部分,貪、嗔都有,嗔比較重;攝善法戒,菩薩是很重視這個六波羅蜜,特別是智慧的學習;攝眾生戒這一部分的戒,你把它讀完以後,只有三個字:學吃虧。你度化眾生就是學吃虧——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那麼你就是從這樣的心態當中,你慢慢成就廣大的功德莊嚴。

我講實在話,你心態不改變,你不可能進步,因為它是根本。所有的善業跑哪裡去了?諸位想想看,你所做的善業還是安住在你的心中嘛,在你的心中醞釀!如果你的心量狹小,你怎麼培養廣大的功德,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們說一切唯心造。

所以,我希望我們先調整自己的心態,比你去做廣大的善業這件事更重要!你有美好的心態,你才有美好的狀態。所以在這個地方,自他交換就是說你要相信我們去幫助眾生比幫助自己更重要,心態的改變你的生命就完全不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