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忍不住造業的時候,怎麼才能控制自己?


時間:2016/10/31 作者:學佛娃娃

2016年大學生佛學體驗營學子提問

學生:頂禮上師,我的問題是:有時候明知道自己說的話可能會造口業,但還是忍不住,怎樣才能控制自己?

上師:對一個初學者來說這是一種正常的現象,沒有什麼,慢慢就好了。佛講了四種造業或犯戒的原因,一個是不明理,然後犯戒;二是雖然明理,但是還沒有真正深信,所以犯錯;三是雖然也明理、深信、精進,但是煩惱生起來了,可能就控制不住,然後犯錯誤、犯戒、造業。所謂的煩惱就是嗔恨心一下上來了很難對治,貪心一下上來就很難控制。貪心是緩慢性的,慢慢地就陷進去了,很難自拔。而嗔恨心是突發性的,可能一下就生起來了,有些人一生起嗔恨心就殺人、放火。煩惱我們很難控制,所以犯錯誤、犯戒、造業;最後一種就是習氣,習氣是在不知不覺當中犯錯誤、犯戒,這是無始劫的一種串習,也可以說是一種習慣,習慣性地犯錯誤、造業、犯戒,過後才發現。佛講了犯戒、造業的四種原因。所以說雖然你知道或深信造業不好、不能造業。但是有時候煩惱生起來了,可能就會惡口罵人;有時候習氣上來了,可能就說一些綺語、惡語、妄語,這是正常的。若是你有想改的決心,慢慢就好了,就不會再犯這種錯誤了。

問:求人天福報,求自己的解脫,這些都是不了義的法嗎?

答:這就看修行的層次和境界,每個層次里都有各自的了義和不了義。小乘里講的了義,也許到大乘里就變成了不了義;顯宗里講的了義,也許到密宗里就變成不了義。層次不同,境界不同,所以了義和不了義的標準也不一樣。對個人來說,符合自己相續的,和自己相續相應的法,都可以說是了義的、殊勝的。法和自己的相續相應,能夠得到法益了,這叫殊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