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懺悔不是為了從道德上懲罰你,而是為了幫助你消除各種障礙


時間:2016/10/31 作者:清心

有的人覺得,學佛之後自己變得更複雜更沉重了。這主要是對佛法認識的偏差造成的。

在佛法的修行中,反思自己的言行,對錯誤的問題懺悔,並不是在道德意義上斥責你,而是從生命解脫的層面,幫你減少各種障礙。

每個有情眾生都有清淨的本覺佛性,但由於貪嗔痴的影響,遮蓋了其本有的光明。佛法的修行,就是為了去除這些障蔽。

如果你認為這是在讓你背負所謂的道德倫理,那就還沒有真正領悟懺悔業障的意義。因為,倫理說教可以讓你成為一個世俗意義上的「好人」,但是對你的證悟並不會有實質上的幫助。

觀修金剛薩埵,可以迅速減少我們的業障、所知障、煩惱障、習氣障等四大障礙,這些修行的根本就是為了給你的生命減負,不讓你被各種惡業所累,是為了讓你更自在。

金剛薩埵具有特別的力量,可以快速清淨我們的罪業和障礙。所以,不用聽到懺悔就排斥,或者害怕。它並不是為了從道德上懲罰你,而是為了幫助你消除各種障礙,減少乃至清淨你的惡業。

很多時候我們做人做事遇到各種障礙,總是不能如願,正是由於我們生命內在的業力等障礙的緣故。

從這個角度看,對懺悔而言,我們應該生起歡喜心。因為每懺悔一次,我們生命里的各種障礙就清除一些,當各種障礙能夠得到減少,我們的福報也就相應地增加,做人做事也就比較輕鬆,容易成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