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印法師 :放下放下,放下個啥?


時間:2016/11/1 作者:君合

大師您好:看好多經典,讓修佛人放下放下,有分別心才可能放下啊,無分別心放下啥啊,請大師指點。

妙印法師答:善知識:無分別心時,你已經放下了!

你問:放下啥啊?

答曰:放下分別心,放下執著心,放下紛亂無序的一切念頭。放到「無東西可放」,就回老家了,就到了佛家了。任何起心動念,都是輪迴的「起因」。

放下,是有次第的:

第一,先放下惡不善念,入純善無惡的善人狀態;

第二,善念也放下,達到無惡無善的無念無為狀態;

第三,放下善相惡相,入無相狀態;

第四,在無念無相的狀態下,入『空無』狀態;

第五,從『空無』狀態,入『空性』狀態。

第六,從空性狀態,修『空、所空』滅,生滅即滅,寂滅現前!

慢慢修吧。當然,六個次第,不是絕對的要從第一個次第開始入修,不一定,你能入哪個次第或狀態起修,完全取決於你的善根和福報。有的人,善根厚,根性利,一下子就能入空性狀態。這是明心見性的狀態。有的人,則必須從先做個好人,從斷惡修善開始起修。這是沒有辦法的。不要攀比,只管自己,莫問他人。只管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請轉法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恆順眾生!普皆回向!

有人指路:要從「事」上放下。那是繞彎子,真走冤枉路。當知,佛陀要求我們,從心裡放下妄念,這才是直接的真修行之路。修行人,不必等把錢財布施的一乾二淨,才叫放下;不必待出家了,才是放下!

——當下放下念頭,就是「當下放下屠刀」!就是「當下立地成佛」!什麼都不用做!不必舍家撇業,不必拋妻舍子,不必把自己變成了破衣爛衫的僧侶,一切不必!

利根人,當下起修!

善知識又會有問題了,「那大師為什麼出家?」

答曰:我出家,就是為了讓更多的人不用執著出家、在家,不要走冤枉的修行路。路在何方?路在心田!我若不出家說這些真話,你能信我嗎?順便交代一下:這個道理,不是我出家後知道的,而是在我在出家前就知道了。我是「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才走出來的。願力所致,身不由己!

謝謝大師點撥!無相是和空氣那樣嗎?空氣無形無相,又有形有相。請大師指點

虛空無相,不是空氣無相。看看這個大霧,霧不是虛空,霧相不是虛空相。出了大氣層之後的虛空,那是無相。所謂「有形有相"-----不是事實,若強說有形有相,那就是「無相」之形相。

若想離相,先修無念!慢慢來。若想無念,需斷惡修善!若想斷惡修善,必須先皈依三寶,受持五戒。若想受持三皈,持住五戒,一定先學每天持大悲咒,楞嚴咒。同時,斷酒,斷煙,斷肉,斷葷(蔥,大蒜,韭菜,洋蔥)。從飲食起修,從持咒開始。

謝謝大師!我好像明白一點了,我只能是不斷的讓善念去戰勝惡念,讓空靜去排除滿燥,大師是用自己的修行過程給我們指明道路,您是發明者,過程機理作為我不求去懂,但我使用,我會按您的點撥去做,謝謝!

我不是發明者,發明者是佛陀;過程和機理,也是佛陀的教誨。我不過是先行一步,任何人都不能遠離這個過程和機理而得到徹底解脫。一切眾生,也就是任何人。這一世不行,來世,來世不行,總有一世會走上這個過程。

感恩頂禮師父!阿彌陀佛!

來自:妙印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