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自我警醒心中有十六邪行


時間:2016/11/1 作者:君合

什麼時候發現自己生起貪心或嗔心,理應自我警醒:若讓貪心爆發造作惡業,後果必定不堪構想;若放縱嗔心肆意妄行,結局也是無法想像。因此,言語行為應暫時停止,如樹一樣安住不動。

我們相續中經常會生起煩惱,尤其是貪心和嗔心,是所有煩惱中最嚴重、最可怕、人們談論最多的。

1、貪心:凡夫人遇到可愛悅意的對境時,不管是人、財、物哪一種,貪心都會自然生起。假如你隨著貪心而去,便會違背佛陀教言,甚至毀壞自己的戒律,最後墮入可怖的惡趣。

2、嗔心:如果我們遇到不悅意、不可愛的怨敵或病魔等對境,相續中的嗔心就像熊熊烈火般盛燃,若未以大乘緣起空性或慈悲法門的甘露水來熄滅,很容易焚毀我們多生累劫所積累的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的森林。

3、掉舉:是心往外散的隨眠煩惱,屬於一種心所。身掉舉,是身體一點控制都沒有,經常東奔西跑,一剎那也無法安住;語掉舉,指語言漫天胡扯,想說什麼就胡說八道,經常喜歡說是道非;心掉舉,是昏沉的違品,指心往外散亂,不能攝伏。當身口意處於這種不能內收的無自在狀態時,千萬不要隨煩惱而行,理應如樹而安住。

4、諷刺:當我們想用難聽的語言來諷刺、侮辱、毀謗、挖苦別人時,應立即制止,如樹而安住。

5、評論他人:我們不要議論他人的過失,道友之間不要互相評論、說長道短,這樣沒有任何意義。”所以我們平時應多看他人的功德,不要總盯著過失看,如果經常把別人看得一文不值,那說明你的相續不清淨。

6偽、7詐:指用虛偽狡詐的手段欺騙眾生。善天論師將“偽與詐”解釋為諂誑(詳見《俱舍論》),不管怎樣解釋,如果自己為人不真實,欲以各種虛假的行為欺騙眾生,那馬上要如樹而安住。

8、自贊:現在人們讚嘆自己的方法特別多,在家人有在家人的讚嘆方式,出家人有出家人的讚嘆方式,有時候自己明明沒有功德,也要添枝加葉地捏造一番。其實,真正有功德的人,用不著宣揚別人也會知道,假如你竭盡全力地宣傳自己,這說明某些地方肯定有問題。

9、毀他:有些人的誹謗相當可怕,但對真正的修行人來講,恐怕也不一定有什麼損害。我們在世間中也經常遇到無因誹謗,有時候這種謠言一輩子也洗不清,鑒於此,大家沒有真憑實據之前,最好不要誹謗任何人。

10、粗言:指給他人取外號、嘲笑別人缺陷等惡語。所以我們平時人與人之間最好不要亂起外號

11、離間:說一些挑撥離間的話,使原來關係和睦的兩個人,出現分裂產生矛盾。

12、思名:想獲得眾人交口稱讚的美名;

13、思利:欲求財富圓滿的利益;

14、思敬:想得到別人的恭敬愛戴;

15、欲差僕役:希望差遣僕從眷屬做事;

16、欲人侍奉:讓別人為自己洗腳等作承侍;

當出現這些心態時,一定要如樹而安住。

世人日日夜夜追求名聲,實際上名聲並沒有什麼意義,假如對眾生或來世的解脫有利,那有一點名聲也可以,就像有些高僧大德依靠名聲召集許多眷屬,通過佛法來調化他們。而世間人所希求的那些讚譽,以及財產恭敬、名聞利養,在一個修行者看來,無疑是系縛自己於輪迴中的枷鎖。他們認為這是福報,但對真正的修行人而言,完全是解脫道的一種障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