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在家好還是出家好?


時間:2016/11/1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女眾出家修行好還是在家修行好?出家對家庭有什麼好處?

答:這個問題古代高僧大德經常講,釋迦佛也曾經講過。還有專門的一部經典叫《佛說出家功德經》,聽聽題目:《佛說出家功德經》。你們可以回去看看大藏經,找一部經典,看看找到了吧?「佛說在家更大的功德經」,找不到的。

出家功德非常之大,這從體性上、從佛理上、從事相上都有所表。我們講的是正兒八經的出家,不是講的假的,也不是講的出家以後胡作非為的那一種,那是個例,我們講的是佛教當中的經典的含義。

女眾出家修行好還是在家修行好?記住出家修行要比在家修行好!這是佛的含義,大家可以去查經,佛從來沒有說在家修行要超過出家修行,並且是任何佛示現成佛,他都要示現出家,通過出家修行去成佛證果。任何的佛都會這樣。彌勒佛下世,龍華樹下三會的時候,他也是示現出家再成佛,所以出家的功德很大。我講的是傳統的正規的出家,而不是別有用心的那一類。

女眾和男眾到底在家好還是出家好?大家一定要明確一個理念,就是出家修行是好的。但是無論男的女的出家修行,主要是看你個人的因緣。如果自己發心不正,暫且先不要出家,因為重要的因緣不具備,重要的因緣在發心。如果你發心很大,發心很正,家庭不允許,那你出不了家,那叫纏縛,業障未了,因緣未到。

出家對家庭有什麼好處?這個應該是一種共業和功德的轉嫁,經上講一人出家,七世祖宗升天。上下七世自己的家人升天。當然,我們不希望是當天人去,但說的是一種功德。而功德是讓人成就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