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人要看到別人的功德


時間:2016/11/1 作者:佛前明燈

剛學佛時,知道佛法的尊貴以後,我看到沒有學佛的,吃肉的,就覺得對方業障重。聽了經以後,覺得自己是正信的,那些每天只拿水果來拜拜,就求這求那的人,是迷信。知道出家人戒律後,就常常看到出家人不如法。看到父母障礙自己,就說父母是冤親債主,常覺得自己「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就是修行修偏了。

佛法是讓能看到眾生的功德,看到他的優點。這才是佛法的精髓。很早以前,我還覺得那些人天天上班,累死累活的,不想出離輪迴,真是愚痴。或者說,母親對兒子的愛,就是鬼子母的愛。所以說,你看那時的我更是業障。現在想起來也懺悔。

這個世界上,努力工作,誠實培福報。這不是很好的嗎?為了生活,為了家庭,努力的流汗奮鬥,這也是可歌可泣的。母親為了兒子,甚至連生命都不顧,這才是無我的嗎?我們再也不能小看世界上的每個人,以及他們的生活方式,只要是善良的,正直的,都值得讚嘆。

佛弟子可以羨慕修行生活,出家生活,寺院生活,但也要尊重世俗人的生活,以及他們為了愛,為了親情,為了自己的理想,去努力奮鬥。這也是值得讚嘆的。這也是世間的極致,也是唯美的。一切都是圓滿的,具足的。修行人要有這個心態。

你想看,生活在大城市裡,我們出門要坐公車,或者打的,每天都會有公車,每天都有人來整理我們樓下的垃圾,路邊的垃圾。你想要吃飯時,路邊有吃的給你。這裡有太多的人,默默的付出。這些人也是最可愛的,也是值得讚嘆的。

修行人首先是社會人,你無論如何閉關,最後你還是得回到生活中。古人講一粥一飯,都是信眾布施,都是一分一錢的省下來,來成就修行人辦道。那修行人,首先就要回饋給社會。這才是修行人應該有的心態。

當年釋迦牟尼佛成佛後,去托缽,就是放下心態,是大眾成就我,我應該成就大眾。所以無論做什麼事,都是大眾一起成就自己的。要回向給法界,就是法界成就。要有這個心態。我發起建觀音閣,已經有三年時間了,經歷了很多事情,一路上真的只有感恩,感恩大眾一起來成就。古人講,一佛出世,千佛護持。大家來護持,大家來成就。特別是認識很多師兄,老菩薩,一輩子辛苦,自己省吃儉用,甚至去朝拜,因為午飯太貴,都捨不得吃,餓著肚子。但布施時卻很大方。我深深被他們感動。這些就是菩薩示現。他們的言行,都影響著我,我應該多做一些事情,來報答他們。每次帶領大家一起共修,去朝山,看起來是我在幫助他們,其實是他們來成就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