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知道禪師們為什麼不願意改善自己的生活嗎?


時間:2016/11/1 作者:如是

有一個習慣了現代生活的人,去了一趟川藏交界的大寺廟,目睹了那裡僧侶每天的修行生活,回來之後他講述了他的不解,他最大的不解就是為什麼不把那裡的條件改善一些,為什麼不多添置一些他認為必需的基礎生活設施。比如把路修的更好,或是修建更好的住所讓大家過的更舒服。

為什麼佛教徒沒有刻意去為自己添置更好的生活用品?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我們的欲望是無止境的,而擁有的越多,煩惱的機率也就越大。

禪師們是思考人生大哲學的,精神世界極為豐富,而他們在物質生活方面,卻是十分簡樸的。

大禪師們的生活

扁擔和尚一生只拾橡栗為食。

永嘉禪師不吃鋤頭種的菜,因為他怕鋤頭殺生。

慧林禪師一雙鞋子穿了整整二十年,遇到平軟的地就脫下鞋子赤腳行走。

通慧禪師終年一衣一服,衣服補了再補,不管冬天和夏天都是穿同樣的一套衣服。

慧開法師不管接受大小的施捨,馬上分散救濟貧苦的人。

行因法師在廬山的佛手岩修行時,天天跟鳥獸為伴,那些動物都很溫馴地親近他,沒有一點兒懼怕。後來他很瀟灑地站著死去。

大梅和尚參訪馬祖禪師,明心見性以後,隱居在深山中涵養,有人要請他出來當官,大梅和尚很幽默地回答說:「一池荷葉衣無盡,數樹松花食有餘。剛被世人知住處,又移茅捨入深居。」

富上法師,坐在道路旁邊讀經,身邊放著一頂大斗笠來化緣。因為馬路偏僻,來往的人很少,所以他沒什麼收穫。有人問他說:「大師,您為什麼不到城裡人多的地方去化緣呢?」他回答說:「我只要一兩文錢就能夠維持生命了。」

如果人在生活上過度追求奢侈,必然會有過多的個人慾望。個人慾望過多,就會貪圖榮華富貴,走上邪路,甚至招來災禍。

所以我們最好不要把欲望釋放出來,否則可能會無法控制。不要認為自己是超人,可以輕易擺平這些。多數人面對誘惑都是同樣的脆弱和不堪一擊。

當然佛教並不是在說,我們應該人為的製造一些苦來感受,佛教只是在說,我們應該認識到苦的無處不在。一個生活的不錯的人,也是一個很容易受傷害的人,你有著不錯的工作,很高的收入,愛你的老公,這一切很容易變成苦,你可能會丟掉工作,失去收入,你的老公可能會喜歡上比你年輕的女孩。這樣你的幸福就變成了痛苦。你以前有多幸福,現在就有多痛苦。苦就潛伏在你的幸福里,其實他本身就是一種苦。這一切都可能發生。

因此,我們要注意,不要讓自己太投入到目前的生活,如果你的生活很舒服,應該想一下這種生活隨時可能改變,我想這會對你維持出離心有幫助。這樣你也會有所準備,在改變的時候不那麼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