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命中注定還是命隨業轉?


時間:2016/11/1 作者:如是

在沒有學佛之前,因為放逸、很隨意,然後就不約束自己,無惡不作,製造了很多很多墮地獄的這個因素,殺盜淫妄。這樣子的人學了佛以後,然後就佛法融入到內心當中,把整個人的這個心變成了佛法,變成了正法。心怎么變成正法呢?就是心裡有出離心、有菩提心,心就變成了正法了;有慈悲心,心就變成了正法了。然後就是因此就獲得善趣和解脫的快樂幸福。這個就是佛法的功德。

這裡就是講,雖然是在沒有學佛之前曾經殺盜淫妄無惡不作,製造了眾多的墮地獄的這個因素,但是如果學佛的話,就是懺悔,就懺悔,學佛,這樣子的話,那不但是不墮地獄,而且可以享受人天的福報,甚至是可以解脫。就是這樣子的,這也就是佛法的功德。

我們平時講有定業,命中注定;很多人就是搞不清楚,到底有沒有什麼東西是命中注定的?佛教裡面也有一種叫做定業,然後很多人覺得這裡很矛盾,為什麼?如果有命中注定,如果有定業,那么不就是像電腦的程式一樣,所有的不就是已經安排好了,已經定好了;那么定好的話,那我們今天的所有的奮鬥不就是沒有意義了嗎?所有都已經確定好了,確定好了那我們做這些事情有什麼用?改變不了。

如果說改變,那什麼叫做定業呢?佛教裡面講這個定業是什麼?很多人不懂。那這兩個其實不矛盾的。定業是什麼?定業就是說,如果造了這個業,在以後不遇到什麼其他的因緣的話,在這種情況下它是一定有這個果報的,有這果報。但是如果在這個過程當中發生了一些其他的變化,或者是遇到了其他的因緣的話,那就是有改變了,改變了以後就會,他的命運,他的果報會改變的。

所以也沒有一個命中注定的,就這個意思,不矛盾,這圓融的。比如說一個農民他種莊稼,那他在這個生產的過程當中,所有事情都做得很完美,這樣子的時候完全可以肯定他一定會豐收,這個是注定了,從這個角度來講注定。但是這個是什麼樣的情況下?就是如果沒有發生乾旱,沒有發生各種各樣的這些自然災害,在這種情況下他是已經注定了,他是有豐收的。從這個角度來講,這是注定的。

但是如果發生了意外,發生了自然災害的話,那也就會有變化的。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命運完全是可以改變的,所以我們的奮鬥是有用的。因為你不奮鬥的話,那就是注定要墮地獄了。但是奮鬥了以後,就像比如說我們行善,行善積德,行善積德就像一種自然災害一樣去破壞罪業的力量,就像一個自然災害一樣,就可以破壞罪過罪業的它的力量,那這種情況下也就改變了。

慈誠羅珠堪布:命中注定還是命隨業轉?

命運是可以改變的,我們的奮鬥是有用的

所以我們造罪了以後,懺悔是非常有用的。意思就是說不懺悔的話,有些非常嚴重的罪過是一定讓我們墮地獄,所以是注定的;那既然注定了,我是不是沒有用?有用,如果我努力懺悔,這樣子的話那就是完全可以改變。

那既然可以改變,為什麼叫做注定呢?如果沒有遇到這些外在的因緣——外緣的話,在這種情況下它是一定會有這樣子的結果,一定有這樣的結果。如果你沒有這種自然災害,那一定會豐收,就是這樣子的道理。

所以外在的因緣和內在的因緣,或者是善惡因果,其實都是一樣的道理,這些都是一樣的道理。所以過去製造了很多罪的人,如果懺悔就可以不墮地獄。就像佛經裡面講,像《賢愚經》、《百業經》這些佛經裡面就講,有一個叫做指鬘王,指鬘王就是他殺掉了九百九十九個人。

他為什麼殺這么多人呢?因為他的邪師,他的師父就是一個非常邪惡的人,然後他故意給他教一個這樣子的方法,他告訴他如果你能夠殺掉一千個人,把這一千個人的手指頭——大拇指割下來,然後做一個項鍊,——花鬘,這樣子的話,你戴上這個人手指的花鬘,你一定會解脫的。然後他以為是真是這樣子,然後去殺了九百九十九個人。最後一個他就想去殺掉釋迦牟尼佛,然後最後就釋迦牟尼佛把他度化了。

度化了以後,他雖然是殺了九百九十九個人——這個罪過多嚴重——但是這不是釋迦牟尼佛因為神通,讓他直接到西方極樂世界等等,都不是——釋迦牟尼佛讓他懺悔,然後他就聽了釋迦牟尼佛,他就知道自己走錯路了,然後他就懺悔。懺悔了以後,他不但是不墮地獄,而且現世當中就獲得了阿羅漢,阿羅漢的果位,他解脫了。

就是在這一生當中殺掉九百九十九個人,這樣子的人都可以解脫,可以成為阿羅漢,那這樣子的話,那什麼其他的罪過不能懺悔?這是佛法的功德,這是佛法的巨大的力量。所以這個是很重要的。

騰訊佛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