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白光長老:錢太多了對修行不好


時間:2016/11/2 作者:君合

核心提示:2016年10月26日(農曆九月二十六日)13時5分,中國佛教協會咨議委員會副主席、中國佛學院原副教務長、普陀山佛教協會咨議委員會副主席白光長老,世緣既盡,舍卻塵芳,在天津藥王古寺本寮安祥示寂,世壽91歲,戒齡65夏。長老圓寂後,佛教四眾弟子紛紛緬懷長老一生行儀。白光長老生前開示如下:

白光長老:錢太多了對修行不好

白光長老與弟子

【一】

居士:什麼是禪?

白光長老:外境不著,內心不生。

居士:在家的居士怎么修行?

白光長老:你“只要”依據佛法的經教去修,就對了……世間的書講了也是白講。

居士:白光長老你有沒有想過到學生各地去走走?

白光長老:一動不如一靜,動即是苦,苦必有因。

居士:現在許多出家人太安逸了,修行很散漫,有沒有外部的力量可以改變?

白光長老:有啊,除非政府的力量,不依靠政府不行……過去明朝的時候,朱元璋制定了許多嚴格的制度,出家人出家首先要“試經”,考察你對經論、佛法的理解……今後,看來還要回到“試經”。

白光長老:錢太多了,對出家人不好……錢多了容易去做壞事。

居士:金剛經說“一切法都是佛法”。

白光長老:“一切法都是佛法”要看你怎么理解。佛法在世間不是“世間法”。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覺察到名利的“真實性”,不為名利所轉,就是佛法。被名利所轉就是“世間法”。

【二】

某位年輕的法師寫了一部著作,洋洋灑灑,厚厚一本。他套用世間的學問比附佛法,還豪言壯志地說道:“我們要努力,讓佛法在心理學界占有一席之地。”白老看了他的著作直搖頭,說:“寫個什麼啊!”真正的法,必定是直指要害,直接讓人受用的。佛法,難道是看誰的文字堆積的多、材料牽扯的廣、更符合世間的學問,就更為“正法”嗎?六祖看的經不多,就《金剛經》等幾部,留下來的著作也不多,就一部《壇經》,但六祖以後多少禪師,沒有一個敢說《壇經》一個不字。

【三】

白光長老生於1926年,少年時,經歷了軍閥混戰、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他曾在四川大學歷史系攻讀“甲骨文”。隨後,他往南嶽遊玩,偶遇一位老和尚,因緣時至,留住三宿,遂於獅子岩出家,並於雲門寺等地參學,親近虛雲老和尚,後至終南山閉關九年。反右的時候,白老因提了五十三條意見,被定為“政治犯”,勞動改造共十四年,前七年在一個大石場打石頭,後七年在陝北一個農場種田、放牛。文革結束,平反後,安排工作,白老當了六年的工人。1980年,中國佛學院組建,精調全國的老和尚教書。因淨慧法師(二老同戒)的推薦,白老回北京佛學院教學,並任教務長達十六年。1996年白老因住持教務、勞累過度而腦溢血,出院後,離開北京,隱居普陀山。

有位年輕人問白老:“如果讓您重新選擇的話,您是願意顛沛流離呢,還是願意舒舒服服呢?”白老答:“顛沛流離……能學到東西,知道人生很苦、很難。”沉默之後又說:“你沒有顛沛,也沒有流離。人要心胸開闊,沒有憂愁,像天地一樣什麼東西都容的下。心態很重要,人的主觀意識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