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了解生命科學,對修道有好處


時間:2016/11/2 作者:佛恩難報

在法界中,有許多秘密。古代就當成是神,有個好處,起碼能敬重。比如山有山神,河有河神。一般的山神分為兩種,一種是人死後成了神,來護持這個山。第二種,就是整座山本來就是一個神,就是說山帶著它的氣場的力量。山和水都是有能量的,甚至也是有生命體的。但現在人不相信了。所以到處開挖。其實人在養山,山也會養人。

你想看,人也是四大,地水火風空和合,山也是一股能量。再有個角度講,地球也是一個生命體。這個講法,南懷瑾先生講過。人好比地球上的寄生蟲,因為人的一切都來自地球。像人身上有寄生蟲一樣。不僅地球是個生命體,而且有頭髮(山林),血液(水),骨骼,就是山,肉就是泥土。地球底下還有熱量,像人體內有一股拙火一樣。一般很多人講,地球表面熱量來自太陽,其實地球內部仍然有熱量。最明顯的就是溫泉。還有火山噴發。

不僅如此,古道醫就認為,地球內部是空的,甚至山裡頭也是空的。這次去雞足山,迦葉尊者在雞足山華首門入定,有緣的人都會聽到裡面傳來木魚聲。這個很奇妙。聽山上法師講,裡面是空的,好像有個地宮一樣。還有峨眉山裡頭,有個留仙洞,據說裡頭也是空的。五台山那邊有個空的地方,直接可以到北京。這是夢參老和尚講到。像人體內部也有空的地方一樣。

人要敬重自然,敬重宇宙萬物的造化,就會起感恩。因為生命中有很多不可思議的東西。現在人很浮躁,是因為了解自己太少了,跟自己身體接觸的時候太少,常常處於身心分離的狀態。所以參禪的,最簡單,就是觀察呼吸。念頭回到呼吸上,心就直接收回來了。

法界中有許多不可思議的部分。佛教講四大,地水火風,地和水都有能量,對人影響特別多。靠近水多的地方人就比較聰慧。江浙一帶尤其是如此。靠近山的人,就接觸山的仁厚氣息。像以前人建房子,要找個有山有水的村落。水在流動的過程中,會影響人的大腦的水環境,能清淨水環境。這也是靠外在的來影響內在。現在人污染水環境,其實間接的就污染了大腦的水環境和身體內水環境。大腦水環境污染後,人就慢慢愚痴。而身體水環境污染後,人體的病,血液的,淋巴的,腎臟,肺部,這些處理水臟腑就容易得病。如果沒有改變外環境,人就不可能身體健康。

除了地,水,還有一個火。水和地可以拿來,唯獨火和風,無法拿來。這兩樣東西就比較神秘了。世界上認為火有神秘功能,幾乎很多民族都有這個情節。所以拜火教,就是崇拜火的現象,世界上各個民族就有。中國古人就認為,火能溝通陰陽。人已經死了,要怎麼得到你的東西,就是燒給他。這個很神奇。為什麼燒給鬼,鬼就得到?大家去參。

中國人燒紙錢,印光大師不提倡,也不反對燒紙錢。從佛法的角度,佛法是用來覺悟的,不關燒紙錢。但從法界的緣起來講,這個燒紙錢是有一定作用的。這就是火的功能。現在煙供火供,也是火的功能,能溝通鬼神的作用。在南嶽有個最高的廟,是祝融廟,是求長壽的。祝融是火神。很神奇的,為什麼火神是長壽的神。你想看,人死後就冰冷了,就是體內沒有火了。這個火來自哪裡?大家也去參。

生命中有許多不可思議的東西。像法華經裡頭,藥王菩薩要供養日月淨明德如來,就是用香油塗身,然後燒七萬二千歲。這裡頭又是怎麼燒那麼久的。是用我們普通的火嗎?其實不是。人體內就有一股真火嘛。所以你看哪吒也是拿著火來燒,而且這個火,你用世間的水還滅不掉的。所以孫悟空被燒了。其實他哪怕跳到海里,這個火還滅不掉。像藏地修拙火定,身體內起的火,能把冰雪給融化了。其實也不是成就的表現,也屬於生命科學的部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