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為什麼越學佛煩惱越多?


時間:2016/11/2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沒學佛之前煩惱不是很多,怎麼學了佛以後,反倒經常煩惱?

答:你是跟著佛學的呢?還是跟著人學的呢?如果跟著人學的,那就是越學越煩惱;如果跟著佛學的,那應該說慢慢會好起來的。

先不講煩惱,先講妄念。妄念本來也是一種煩惱,用這個妄念的解釋,讓大家更正確地理解煩惱的多少。學了佛了,我們應該是清淨自念,清淨自己的念頭。不能有貪嗔痴,不能有惡念等等,當你想靜下心來的時候,才發現,「哎喲,原來什麼也想起來了。」

第一,這是智慧要開顯的表證;第二,這是念頭(種子)在翻出來;第三,這是你想觀照念頭了。沒學佛之前你不知道要觀照念頭,學了佛了要觀照念頭了。好了,發現原來念頭這麼多。就像你照鏡子的時候,發現這裡起個皺紋喔,這裡有老年斑喔,這裡還有一塊灰。假如你不想照鏡子的時候,人家給你抹上個「巴巴(土話,髒東西)」你也不知道。抹上個灰自己也不知道,自己還很舒服啊。走在馬路上,還認為是回頭率很高,實際上是看你臉上的「巴巴」。因為沒有一個對照,你沒法發現自己的毛病習氣,學了佛了,想靜心了,才發現念頭多,這就是一種觀照的過程,這個也非常正常。

怎樣才能不多?通過慢慢的修行,慢慢的提高,這個念頭才慢慢降伏,慢慢消除。並不是一信了佛了,念頭馬上沒有了,不可能的;並不是你一下子知道吃飯能治餓,那個飯一端上來就飽了,那能行嗎?得吃,一口一口的,一點一點的,還得有正確的方法。所以說學了佛了發現煩惱多了,不一定是真的煩惱就多。

如果你真發現確實煩惱多了,你就觀照你自己是否是真正懂佛法了?是不是跟著佛學的?是不是通過經典上找的根據來觀照自己?如果你跟著人學的,可以這樣說,真的是越來越煩惱。只要是你跟著佛學的,你認為煩惱會多,這是個過程,這是種子的現前。懂不懂?如果你修的是真正的正法,通過一段時間的提高,好了,肯定會慢慢降伏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