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智慧如火燒毀一切障礙


時間:2016/11/2 作者:妙音居士

學佛法,你的腦袋瓜要靈活,若想開智慧,一切事物都可以拿來做比喻。好多的事物,你可從那極淺處去體會,不要在深處的文字道理上鑽,你鑽不通的,越鑽越胡塗,可是一想就是這麼回事。

我在美國萬佛城(按:公元1988年,夢老二度應邀前往美國弘法),本來天哪也不太冷,他們給我堆了好多的木柴,每個樓房裡都有個火爐;美國火爐不像國內火爐,他們蓋房子一定蓋個大爐子,蓋的非常美觀,木柴又多。

我就一天的在那裡燒火,把那木柴架上,瞅著那火。

宣化法師是萬佛城的老當家,他就問我:「你對這柴火生氣?是不是嫌給你堆多了?」我說:「沒有。」他又問:「天不冷,你為什麼一直在燒火?」我說:「我修觀!」人家聽了笑了,「燒火,修什麼觀?」「這觀可妙了,你要聽嗎?」他回答:「我聽一聽。」

我說:「我們的煩惱不用智慧型慧火是燒不斷的,要用智慧火燒它。我看你這木柴堆的,這是煩惱,不燒它幹什麼,我就往裡頭燒!」這是一個。

另外,我看那個火焰,有時發藍光,有時發白光,有時光冒煙不著。

他又追問:「你講光冒煙不著,是怎麼回事?」

我說:「煩惱泡的太久了,木柴濕了,燒了它,滋滋叫,往外流水,就是不起火苗。我們給人家講經說法,自己也在修,但是不起作用。」

煩惱水、業障水,愛哭的人情感重,愛流眼淚的人,把它燒乾!拿什麼來燒?拿智慧火,你看到我在燒木柴,其實是在燒智慧火。

因此,每一個動作,你都要取境來觀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