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鍾茂森:遇到一點風涼話,不願意承擔責任


時間:2016/11/2 作者:懺悔改過

下面講「處大事不辭勞怨,堪為梁棟之材;遇小故輒避嫌疑,豈是腹心之寄」。如果一個人,你交代給他大任,他能夠不辭勞苦,不避譏嫌,不辭勞怨,這種人他能夠堪任大事,他是國家棟樑之材,我們講這是中流砥柱的人物。為什麼?因為他能擔當,他不會因為這些辛苦,或者人家譏嫌他,他就會推託,當然這種人肯定不是隨便擔當。就像劉備去請諸葛亮,三顧茅廬,諸葛亮不出山則已,一出山,真的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我們應該學這種人。反過來,遇小故輒避嫌疑,這是什麼?遇到點小事發生了,或者人家有一點譏嫌了,說點風涼話,他這一聽就坐不住,他就要避嫌疑了,不願意承擔一點責任,把自己的面子放在第一位,有什麼責任,推得乾乾淨淨,跟自己一點關係也沒有,不肯擔當,那豈是腹心之寄?腹心就是你很難把他做為心腹之交,你很難寄託他大任。為什麼?他不能擔當。所以做大事的人是能擔當的人,你看我們現在學習弘法利生的人,這是大業,如來家業,這就要學不辭勞怨,不避譏嫌,不用怕人家有嫌疑,要能夠勇於承擔,這種人才能夠成就棟樑之材。

選自《文昌帝君陰騭文》研習報告鍾茂森博士主講(第十六集)2008/10/10華嚴講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