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


時間:2016/11/2 作者:妙音居士

如是因緣和合,復具願力,則自然出生善根。善根者,羅什大師曰:堅固善心,深不可拔,乃名根也。他的善心不動搖,善心不退轉,這叫善根。《毗婆沙論》裡頭說:善根者,不貪不恚不痴,不恚是不瞋恚,就是不瞋。一切善法從此三生。是故善能生妙果,並復生余善,故名善根。我們就要特別留意,於世出世間一切法,要真正做到不貪,沒有貪戀的念頭。為什麼原因?因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一定要知道一切法的真相。《般若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要常常提起觀照,觀照就用彌勒菩薩講的,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識,你就放下了。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你能得到嗎?你能控制嗎?你決定得不到,也不能控制,更不能占有。

一切法的真相,一切法,第一個就想到我身體。身體我能不能占有?我能不能得到?好像是得到了,其實假的,為什麼?一秒鐘,這個身體已經換了一千六百兆次,念念不住,就是念念它不停,一個念頭接一個念頭、一個念頭接一個念頭,無數的妄念糾纏在一起,產生這個幻相,讓我們感覺它存在,其實沒有。你能常作如是觀,這是《金剛經》上說的,一切法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露是露水,太陽一出來沒有了;電是閃電,剎那就沒有了。彌勒菩薩說得清楚,比閃電還快。閃電,一閃過去就沒有了,那一閃就是一念,我們感覺到有這個東西閃過,其實那是多少微細的念頭糾纏在一起,至少彌勒菩薩講的三十二億百千念。如果單獨是一念閃過去,我們沒有感覺,根本就不知道,它的速度太快了,我們眼睛轉不過來,眼睛睜得挺大也沒有看見,這是事實真相。於是對一切法貪心不生了,沒有貪心也就沒有瞋恚,也就沒有痴暗,三善根就現前。三毒斷掉了,貪瞋痴三毒斷掉了,真正不貪、不瞋、不痴,世出世間一切善法都從此而生。是故善能生妙果,復生余善,一切善都從這生出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