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我們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念佛


時間:2016/11/2 作者:懺悔改過

所以我們用什麼樣的心態去念一句阿彌陀佛,這個很重要!《無量壽經》跟我們說,「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這句經文我們要聽清楚,現在的人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有,但是沒有發菩提心。什麼叫做發菩提心?菩提是印度話,翻成中文叫做覺,覺悟。覺悟的心叫做菩提心,你用覺悟的心去念這句阿彌陀佛,叫做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怎麼叫做覺?我們剛才說的,貪瞋痴慢疑如果起來,你發覺得快,這叫做覺。講這樣比較簡單,大家比較好體會。如果拿經典那些佛學名詞來說,可能大家聽得又迷糊了。所以發覺到就叫做覺,覺就是菩提,菩提心,這個心時時覺而不迷,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你用這個心去念就完全相應,真的是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我們希望幫助念佛人個個都往生西方,不要念到最後去三惡道,這不是佛菩薩的願望,希望我們大家都去西方。所以這個道理我們再多說一遍,使大家加深這個印象,幫助我們念佛功夫可以得力,這一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

選自覆講淨老和尚第一次宣講淨土大經解演義悟道法師主講(第二十一集)2012/7/26台灣華藏淨宗學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