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化解冤債的兩種方式


時間:2016/11/2 作者:末學

連日夢蛇醒見毒蛇

我們有位同修淨凌,她的二姐法號佛文,三個禮拜前就經歷一個關於蛇的事件,之後她寫了一篇文章貼在討論室,也貼在公布欄給大家參考。

佛文在三個禮拜前,一連好幾天做夢,夢到三條蛇在她房間,其中有一條大蛇用嘴咬住她的手,夢中她並不覺得特別驚嚇。夢醒後,她把這個夢告訴妹妹淨凌,淨凌想這不過是一場夢,沒什麼,只叫她念佛。

直到三個禮拜前,就是九月三十日早上,淨凌還在睡覺,突然被慘叫聲驚醒,她立刻跑到房門口,只見二姐臉色慘白,一直大叫說:「有蛇!有蛇!」原來浴室門口有一條蛇,全身黑白條紋,頭是三角形,看來應該是毒蛇。因為姐姐已經驚慌失措,所以她不敢對佛文說。

慈心念佛蛇有感受

淨凌在這條蛇的身邊蹲下來,蛇也警覺地抬起頭。她雖然心裡很害怕,但一直想要怎樣才能不傷害它,也保護自己安全。淨凌先叫二姐安定下來,再拿一隻塑膠袋,接著對那條蛇念「南無阿彌陀佛」,二姐也在身邊一起念,念到第三聲的時候,蛇的頭就靜靜趴在地上,非常溫順,好像一隻小狗的頭靠在主人身上,那樣地安心。在持續的念佛聲中,她感覺自己越來越穩定,就把毛巾放在蛇身上,然後將蛇放進塑膠袋,拿去放生。

這個情景令淨凌非常感動。她想,如果她沒有念佛,她的生命中沒有阿彌陀佛,那麼今天的情形將會不同。她可能第一個念頭就是把蛇打死,蛇也會因此警覺、反抗,她跟二姐的生命就會受到威脅。再者,她的生命中若沒有阿彌陀佛,就不可能蹲下身在這隻蛇身邊為它念佛,也因此看不到這種不可思議的現象。

事後才知道,這條蛇是毒性很強的雨傘節。

由此事可知,面對任何毒蛇猛獸,如果我們抱著慈悲的心念阿彌陀佛,它不但不會傷害我們,也將因此而平和冷靜,不會做出反抗或攻擊的行為。

慈心念佛化解冤孽

比較奇特的是,佛文本來只是連續幾天夢見蛇,夢是無形的,不一定會有物質顯現。但是那天早上她還在睡夢中,這條蛇已經出現在她身邊。兩姐妹雖然住山邊,不過她們住的是四樓,且離山有一段距離。如果說蛇從山上一直爬到她們家,進入她的房間,當然也有可能,但是可能性很低;就算有這種可能,可是連續出現在她夢中好幾天,又如何解釋?

我特地去看過她們住的地方,她家每天二十四小時都有放佛號,想來那條蛇在那種情境之下,因為聽到佛號,性情也會變得比較平和。

再說這條蛇跟佛文的關係,是冤還是親呢?如果是親,那就是要來接近她,甚至希望有功德為它超度;若是冤,就是來討債、報復。我們雖不知道這條蛇是親還是冤,可是從整個事件來看,它並沒有傷害之心,應該是屬於親,是過去的親人;如果是過去世的冤家,想來也有受到阿彌陀佛佛號的感化。

所以,念佛能夠化解冤家債主的冤孽,甚至超度對方,也能夠降伏毒蛇野獸,使它們兇猛的心溫馴下來。

兩種方式化解冤債

化解冤家債主的冤孽,有兩種方式:

第一種是靠世間的善事,就是要行善積德。行善積德首先要做到孝順父母,所謂「百善孝為先」,一個孝順父母的人,就有善神保護,冤家債主不敢來報復他。還有就是常做布施,心存善意為他人構想,這樣也會有善神保護,冤家債主也不會來報復。

不過這不是根本解決之道,冤家債主只是暫時不敢來報復,但經過幾次投胎轉世,如果不行善積德,沒有了福報,就沒有善神保護,宿世的冤家債主,就會利用機會來報復。

另外一種是累積佛門中的功德。學佛人若是皈依受戒,自然也有善神保護,冤家債主也不能來報復。但這還不究竟,還要他自己誠心懺悔過去的業障。學佛的人都知道有善惡報應,有種種業障,而學佛的初步,都會先懺悔自己的業障,甚至誦經、拜懺、持咒、念佛,這樣不僅冤家債主不會報復,還能化解冤孽,甚至超度對方,這就是佛法中的功德。

念佛功德超越一切

在佛法的功德當中,最簡單、最殊勝的,就是念佛。一個人就算不認識字,不能誦其它的經、咒,也沒有時間跟體力去朝山、拜懺,但他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了。這個方法簡單容易,大家都做得到。尤其是這種功德,超越誦經、拜懺、參禪、悟道的功德。

如果時常念佛,不只生生世世的業障能夠化解,也可以使我們徹徹底底離開三界六道的輪迴,往生極樂世界,決定成佛。到那個時候,就能夠顯化十方世界,包括生生世世以來的祖先、親人、冤親債主,或其它任何眾生,我們都有能力跟愛心去超度他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