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證法師:長壽的飲食


時間:2016/11/3 作者:君合

近年來社會繁榮,生活水準提高,我們大家都在不知不覺中吃了太多的不良食物,如雞、鴨、魚、肉、白麵包、白糠、糕餅、動物性的油脂與蛋白質、油炸食物等等。且大多數的人飲食習饋不良,亂食偏食、暴飲暴食,不但危害身體,更促使體液偏呈酸性,毒素增多,而引發各種疾病。故要健康、長壽,首先必須素食、少食(適當的食量,其實只要每餐的二分之一就夠了)。

第一節病從口入

一、白糖:白糖損害牙齒,掠奪體內的維他命D,又破壞鈣的新陳代謝和神經系統的健康。

二、精鹽:人體所需的有機鹽都可從蔬菜中得到。鹽妨礙消化,促使血管硬化,靜脈腫脹。

三、白米白面:這些食物的養分都在被除去的糠和麩的裡面,沒有了它們,會引致腎、肝的結石及關節炎。

四、牛奶:牛奶引起呼吸系統的疾病。小至傷風感冒,大至肺炎、肺癆、氣喘,所有的現象便都是身體設法排出喝牛奶的副產品——粘液。

五、肉(雞鴨魚豬牛):在所有食物中最害人的莫過於肉類了。伯爾納德博士在“肉食是疾病的起因”中,強調肉食能引起風濕、癌疾及各種腸胃、心臟、肝腎的疾病。

六、香菸:一支香菸泡在茶杯里,產生的尼古丁液,可以毒死一隻狼犬。

美國癌症學會指出美國一年有六萬多人死於肺癌,其中四分之三是吸香菸過量。報告並說尼古丁和焦油損害肺部以外,也是心臟病、肺氣腫、口腔癌、胃潰瘍等疾病的兇手。

香菸中的尼古丁可令微血管收縮,以致細胞氧氣枯竭。吸菸者較常人要早死十年至十五年。

七、酒:酒精是食物久置發酵後的產物,所以酒本身是毒劑,它幾乎可對全身的細胞直接發生毒害。

1.酒精會逐一破壞神經細胞,也會破壞全身的肌肉細胞。

2.酒能使人喪失判斷力,分散人的注意力,攪亂人體的協調作用,因此酒後駕車是危險的。

3.酒在人體內長期的影響會造成肝硬化、胃炎、胃潰瘍或胃出血。

酒鬼可能會縮短自己的壽命十年。

八、咖啡:無營養分,可暫短提神,多用則刺激心臟、血管、胃壁和神經,貽害無窮。

九、軟飲料、可樂:由於軟飲料、可樂的主要成分不外乎水、糖、色素、香料,沒有什麼營養素,消費多了,不但無益而且致病。

根據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最新的檢驗報告指出,半數的軟飲料含有過量的“黃樟素”,大部分可樂也違法添加咖啡因,而黃樟素是一種致癌物質,咖啡因則會影響兒童發育,飲食過量都會損害人體健康。

十、糖果、餅乾、蛋糕、冰淇淋:這些食品好吃,滿足大人和小孩的貪讒。酸性高而營養價值低,損害身心健康。

大阪大學教授片漱淡,由實驗證明了多吃餅乾、糖果,是使兒童身體衰弱的基本原因。他首先以白糖飼養動物,結果發現動物不但停止發育,且很快就衰弱以致於死亡。

十一、果汁罐頭:市面上出售的罐頭果汁,有兩個缺點:

1.放置太久,容易逾時失效,而喝陳腐飲料,容易中毒。

2.大多數果汁摻假情況嚴重。一項研究調查發現,目前市面上出售的百多種果汁中,只有一個廠商的一種果汁是“真果汁”,其餘均有摻雜偽造的情形。

十二、其他食品、飲料中所添加的化學色素、香料、糖精、硝鹽、防腐劑等等,對於人體亦均害多於益,吃之容易致病,甚至引起癌症。

中國食品的香腸、洋火腿、乾魚、乾蝦等,為了保持其色澤,並增加風味,都摻加了硝酸鹽與亞硝酸鹽。

中國人對於吃發霉的東西不太在乎,因此肝癌的罹患率一直高居其他癌症的首位。台大醫學院教務主任黃伯超說,發霉的食物,經常含有高量的黃麴毒素,誤食以後,容易罹患肝癌。

第二節肉食短命,素食長壽

人類要獲得足夠的營養維持健康,只要吃足夠的五穀、豆類、蔬菜與水果即可。因為植物中的營養豐富而直接,所以人體絕對適合素食而不宜肉食。常吃素食可以防止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病症,這在醫學臨床實驗上已是不可置疑的事實,同時經常素食,壽命比一般葷食者為長。

一、肉食之害

1.肉中含有毒素

當動物被宰殺的時候,由於極度驚俱恐怖,體內分泌驟然產生,分布於全身及肌肉組織中,形成毒素,人吃了就會中毒、

又在食用肉類時,動物體內的各種寄生蟲與病菌,也跟著被人吃了下去。

肉類若處理不當稍有腐敗,所產生的細菌,每克少則十萬,多則九千萬。燒煮的溫度,無法全部殺死。

所以,偏愛肉食的人到了老年,不但易患肝、腎、心臟等病,而且容易疲勞、煩躁,形成精神疾患。

2.肉食使人肥胖

最容易發胖的食物,莫過於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尤其是肉類的脂肪與蛋白質,含有大約4%的飽和脂肪或膽固醇,因為好吃,容易過量。99%的胖子都是吃得過量的結果,只有1%才是由於生理失常而致。

人體脂肪太多了,血管壁增厚,身體容易發胖。板油增多,而導致腹之前部膨脹,壓迫小腸使它動作不自由,活動力減縮,吸收力下降。剩餘之葡萄糖,則全部糖化而變為脂肪,脂肪又增長板油。這樣成了習慣之後,雖然少吃,變為油之機會仍多。

腹大,使人的健康低落。胖子的壽命,總是比較短些。平均每四個人中,就有一個脂肪過多的。根據尼文博士的統計,美國就有二千五百萬人因為過於肥胖,而不得終其天年,這比第二次世界大戰死於炮火的數字,還要來得驚人。

美國的死亡人口中有三分之一是死於心臟病,這個原因主要地是大家肉食吃得太多,致肉類中的脂肪阻塞了血管,以素食為主的國家中死於心臟病的人口則少得多了。

二、素食之益

1.素食健康、長壽

素食的營養價值與葷食相同,尤其素食的脂肪少,沒有肉類的脂肪多,而肉類的膽固醇高,再加上脂肪多,容易引起血管硬化、高血壓、心臟病等病症。根據營養學家研究,素食者體重較輕,更能健壽。

台灣大學醫學院陳瑞三教授經過三年長期的調查,觀察了349位出家人的健康情形,並與1057位肉食者作一比較,而在其報告中指出:“素食者不易得糖尿病、血管硬化和癌症。同時,就一般情形來說,比肉食的人要健康得多。”

美國衛生署亦曾耗資百萬,費時五年,調查十萬名素食的安息日會教徒,結論是:“素食比肉食的人來得健康,癌症發生率較低,心臟病少得多,一般男女壽命較長。”〔約比平均壽命延長七年)

愛斯基摩人肉食為主,不但早熟,同時也早死,平均壽命僅二十七歲半。丹麥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因糧食不足,全國素食,那年的死亡率出奇的降低,生病率也減少。戰後恢復肉食,死亡率又回升到以前的數字。可見素食比較健康、長壽。

2.素食容易消化、吸收

素食對於胃腸的幫助很大,可以減少胃腸的負擔,維持胃腸的功能,因其功能好,可以防止腸癌的發生。

人類身體的排泄物,經由腎臟機能排出,而葷食者所需腎臟排泄的時間為素食者之兩倍,其消耗能力亦對等增加。素食者所含的毒素比葷食者少;因此,素食者在吃食相同營養價值的素食後,其本身的活力比葷食者為佳。

對於正在生病中的病人,或病剛痊癒的人來說,素食是最好的主要食物,這樣比較容易消化及吸收。例如:一個原有肝硬化的病患,使他吃葷食,則由於肉類在人體內產生氮的化合物,而不能分解,必將影響病情,故葷食對於生病中的病者是有害無益的。

肉類等低纖維食物通過消化道時異常緩慢,使大便乾燥而難以排出。素食通過胃腸後變成帶有纖維的廢渣,能保有水分,使排泄容易。素食只需二小時左右,即可完全消化。而肉類則需經過四、五個小時的時間,方能消化殆盡。消化肉類費了多么大的體能啊1經年累月,即使不生胃病、便秘,消化器官又如何能負擔得了呢?!故肉類食物不適合我們人類。

3.素食保護心臟

來自牛油、魚肉、香腸等動物性脂肪易使血管疲弱、老化,因它在體內變成膽固醇。血液中膽固醇增加,使血液粘稠,心臟負荷增加,且附著於血管內壁,最後導致高血壓。植物性脂肪因含不飽和脂肪酸,可清潔、強健血管。

一項曾以七個國家的人民為研究對象,以其飲食習慣與心臟疾病的情況所作對比的研究中指出,肉食最多的國家,其人民罹患冠狀動脈硬化症的死亡率也最高。

芬蘭人,肉食之量可算是全球首屈一指,其心疾死亡率同時也是位居冠軍。美國人次之(信守安息日的教徒卻是例外,他們之中絕大多數不食肉類或家禽,其得心疾之人數僅及其他得心疾之美國人的半數)。日本人很少食用脂肪,其心疾之死亡率要較其他工業化國家為低。

4.素食可縮短睡眠

動物界也是如此,一般說來,像貓、虎等肉食動物,一天約睡十四小時,而牛、馬等葷草食動物,睡眠只不過四、五小時。肉食量多,消化慢,使要多睡。素食,量少,消化快,血液便毋需集中腸胃太久,便也毋需多睡了。

在一天中,能夠多出一、二小時來工作的人,是一天中的勝利者。在一生中,能夠多二、三十年來工作的人,是一生中的勝利者。時間就是生命,時間最該珍惜啊!

5,素食可以健腦

人腦擁有一百四十億細胞,操縱著人們的生命。要它們充分發探其功能,必須充足供應大腦細胞以必須的養分,這些養分就是麩酸、維他命B1、B6、B12、泛酸及氧氣等。

含麩酸豐富的食物有大豆、小麥粉、麥麩、花生、豌豆等,此外雞蛋及牛奶也含有,但肉類則極少找到。

維他命B1多含於米的胚芽、蔬菜、豆類、麥麩、酵母等內;B6含於大麥胚芽、酵母等內;泛酸多含於蔬菜、根菜、酵母等內;要攝取這些營養素,以植物性食物占壓倒的優勢。

6.素食可以防癌

脂肪或動物蛋白質,人類攝取量高,則癌症死亡率也隨著增加。其理由是很多的致癌素不能直接產生癌症,要在身體內經過酵素的活化後,才能足以致癌。脂肪及動物蛋白質,都能增加這種酵素的活性作用。

根據最新的研究報告說,優良的營養能減低患各種常見癌症的機會。這是美國國家防癌研究會,花了兩年時間,動員了數百位科學家,報告書長達五百頁,可供飲食參考。防癌食物的建議如下:

每天吃含有維他命C的蔬菜、水果,有預防胃癌及食道癌之效。尤其是蘆筍、椰菜、蜜瓜、西柚、青椒,檸檬、橙汁、豌豆、鳳梨、蕃茄及維他命A的紅蘿蔔,芒果、南瓜、菠菜、蕃薯、杏子等。

每天要吃穀類食物以增加纖維質。要多吃糙米、麥皮、粗餅乾、捲心菜、椰菜花、蘿蔔、水芹等蔬菜。

非洲人多食五穀、蔬菜之類,粗糙富於纖維的食品,很少患盲腸炎、大腸癌、糖尿病及高血壓、心臟病。研究原因,多食用無法消化的纖維,可以增加大便的分量,加速排泄,清除腸內有害物質。以此衡量,便宜的五穀、蔬菜才是真正健康長壽的食物咧!

三、肉食、素食,智者不惑

上面的比較,只是最簡單的一些事實而已。但如果能夠細心體會,我們便會歸納出飲食生活的法則是“肉食短命,素食長壽”(日本營養學家森下語)。

素食對人類有極大的貢獻,綿延我們的歷史文化已有五千年之久了。但是,今天許多人卻沉溺於酒肉的享受上,令人婉惜。

肉食使人身體虛弱、性情粗暴、心胸偏狹、多病而短命。

美國國家科學院、國會營養委員會以及有識之士,年來紛紛大聲疾呼國民減少肉食,增加菜食,實是救國救民之舉。

中外歷史昭示我們,肉食與酒常常導致一個民族的敗亡。我們今天要發奮圖強,強國必先強種,當務之急應是復興我中華民族優秀傳統——克勤克儉的素食生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