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的方式,是多樣的


時間:2016/11/3 作者:佛前明燈

唐朝六祖慧能身邊有個方辯禪師,善於繪畫塑像,六祖叫他塑自己。他就塑了一尊和六祖一模一樣的塑像。六祖問,佛性你能塑嗎?方辯就驀然,六祖知道他沒有開悟,但還是送給他袈裟,讚嘆說以後能做「人天福田。」方辯禪師把袈裟分為三份,一份供養六祖塑像,一份自己隨著帶著,一份埋在南華寺地下。預言說,將來如果有個人挖出這個袈裟,重興這個廟。那個人就是我再來了。過了四百年後,果然有個禪師,挖出了這個袈裟,重興了這個南華寺。

可見度眾生的方式,很活潑,有很多種。如果你善於畫,可以畫佛像。祖師都很注重這一塊,包括現在雲岡石窟,就是當年善導大師指導建的。還有樂山大佛,是海通禪師建的,都是旅遊聖地。那蓋廟,也是弘法方式。像智者大師,一生蓋廟三千間,還把天台山附近海域,拿來造放生池。或者造塔,造塔最著名的,就是阿育王,據說八萬四千,好幾座飛到了中國。這個功德也很大,不可思議。這也是修行的方式。

那你除了畫佛像,造佛像,還可以寫書法。近代的如弘一大師,書法一流。或者音樂,你看弘一大師和太虛大師譜寫了《三寶歌》,現在大型佛教節日,都要唱三寶歌,和國歌一樣。祖師創造的佛教唱誦儀軌,更是美妙。我剛到柏林寺時,感覺很一般。但到了晚課時,那個佛號唱起來時,我實在感動。叢林音樂真的是修行很好的方法,大家不能忽略。這個唱誦不僅調節身,也調節心。非常棒的。這也是弘法度眾生的方式。

修行是可以多樣化的,不是說只有念佛往生才是修行。唐朝趙州禪師圓寂前,弟子問他去哪裡,他說去山下做一頭水牛。圓寂後幾年,弟子真的從山下找到了一頭水牛,寫著趙州二字。是祖師大德墮落嗎?不是的,是他示現度化眾生的方式。對修行的概念,要放大量,放大方,心量要大。不要緊張,不要狹隘。

在修持上,法門上,你可以一門深入。但在弘法上,可以多樣化,豐富多彩,祖師大德都是這麼做的。現在弘揚淨土法門中,把居士老實念佛,最好什麼事都不做,作為榜樣。高抬老實念佛,是對的。但不能忽略其他的功德。比如善導大師,專門弘揚淨土法門,一輩子也是建寺許多,度僧很多。要以祖師作為榜樣。切莫以老實念佛作為逃避藉口。真的對極樂世界信心很足的人,是很熱情的投入人間,做阿彌陀佛的使者來度化眾生。信心不足的人,就想著拚命念佛,念佛,什麼事都不做,怕妨礙往生。這就是對阿彌陀佛信心不足的表現。信心不足的人,念佛是不會歡喜,讀經書怕夾雜,做善事也樂意,覺得沒有意義。真的對佛有信心的人,念佛歡喜,讀經歡喜,布施歡喜,做善事歡喜,出家歡喜,在家也歡喜。這才是對佛有信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