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在家居士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修法(二)


時間:2016/11/3 作者:廣智

《21尊度母禮讚經》,代表事業圓滿,是諸佛菩薩事業的化現,綠度母,所以我們好好祈禱,讓我們的事業能夠圓滿,不論是弘法利生的事業還是在家的事業、上班的事情,都要如意,圓滿。所以我們得念《21尊度母禮讚經》。實在沒辦法的,那就念綠度母心咒[嗡大咧度大咧度咧梭哈。]。我們念誦《心經》,大白傘蓋回遮法,主要是為了什麼呢?念誦了,當天,魔就不會干擾你。我們回遮法一念,18步之內魔就不會干擾你,不會騷擾你的,念完然後再去上班。我們在上班的時候可以繼續念這些咒語,默念。

等到下午,總結一下這一天,然後隨喜。怎麼去隨喜呢?他人做的供養、功德,都可以隨喜。在很多漢傳佛教的寺院,藏傳佛教的大的寺院裡,聞思修學,那麼多的高僧們出家修法,他們持戒的功德,聞思修的功德,戒定慧的功德,都可以隨喜讚嘆。而且在漢地,有很多的放生團,全國有這麼多的放生活動,也得隨喜讚嘆。全國還有很多的念佛堂,助念團,都可以隨喜讚嘆,一定要隨喜。很多上師們傳講《菩提道次第廣論》,傳講五部大論,弘揚佛法,這些都值得隨喜讚嘆。還有我們講堂組,億遍班,廣論班,大義工組,督導組等等,督促各個學員,手把手地教,還有分享《廣論》的那些,都得隨喜讚嘆。很多的義工都非常辛苦,尤其是廣論班的有些弟子們,非常負責任,特別辛苦,將班級的學員帶好,跟著他們、關注他們分享。我們要發自內心,從心裏面起歡喜心,互相間不能有別的想法,不能有不清淨的念頭,要沒有嫉妒心,這樣去隨喜,那麼功德就會加倍增長,可以獲得無量的功德。

比較全面的隨喜,就是隨喜讚嘆十方諸佛菩薩,隨喜讚嘆世界上海內外做善事的,尤其是咱們國內咱們漢地,有這麼多的放生團、念佛團;還有藏地做善事的也特別多,比如供佛、繞塔、做大禮拜、念佛、念百字明、建築寺院等等,我們都要隨喜讚嘆。總集一下,都隨喜讚嘆之後,再去回向。

我們晚上的時候就可以回向。怎麼回向呢?回向文有很多,我們寺院裡有好幾種,藏傳佛教有很多,漢傳佛教也有很多。但是比較殊勝的,諸佛菩薩也好,高僧大德也好,都同意的,就是《普賢菩薩行願品》裡的回向文。是非常如法,非常圓滿,非常全面,普遍用這個來回向。為什麼呢?因為諸佛菩薩發十萬個願,有十萬個回向,圓滿,齊全;所以我們念誦一遍,就和諸佛菩薩的回向一模一樣了。我們還得發願,願力和回向,都是十萬個十萬個,包含了佛的十萬個願和十萬個回向,以及菩薩的十萬個願和十萬個回向。我們就念這個,念這個一定要念好。

[普賢菩薩行願品]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燃,

我今回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嘆,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我今天講得很簡單,可以這麼去修,大的方面的內容有很多,我考慮你們的工作生活,不像出家人那樣天天修法為主。這樣做起來也很簡單。要天天這麼堅持下去。這樣的話,你們在上班、幹活,同時整個一天的時間也沒有浪費掉,修法也修上去了。阿彌陀佛,扎西德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