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心法心經微解


時間:2016/11/4 作者:覺慧普弘

何為心法?

對覺悟者來說,心法是內心流露出來的真實智慧。

對未覺悟的人來說,心法是覺悟者教導我們的修心方法。

何為心經?

心經就是覺悟者內心真實境界的真實闡述,亦是教給我們回歸自性清淨,得到大自在的方法。

心經中覺悟者的真實內心境界是什麼樣的?清淨自在。

心經中如何證明覺悟者的內心是清淨自在的?心經全文就是證明。

心經裡面最重要的一句經文是哪一句?第一句。

心經裡面第一句的作用是什麼?是教給我們回歸自性清淨,得到大自在的方法。

心經全部經文就是覺悟者的內心心境,清靜自在的真實概述。若要廣說,窮劫不盡。

觀自在菩薩是如何做到清淨自在的?觀。最重要的就是觀。會觀。

觀什麼?觀五蘊。

五蘊是什麼?色受想行識。其中涵括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

會觀者的心境?空性。體現在哪裡?破一切執著,離一切相。

會觀者內心啥樣?自在,大自在。真正會觀者身心清淨自在,真是菩薩。

觀自在菩薩,行深鳳梨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

是誰?是菩薩行深鳳梨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真能夠照見五蘊皆空者是真菩薩。

此菩薩是如何成就菩薩的?觀。因觀而自在,真自在既菩薩。此菩薩因觀而得自在,成就的菩薩,故名觀自在菩薩。

觀自在菩薩。觀是方法是實行。自在是受用。菩薩是果。

觀自在菩薩,行深鳳梨波羅蜜多時:觀什麼:觀五蘊。因為會觀,觀透徹了,才身心自在,行:就是觀,觀就是行,觀透了,觀究竟了,也就得到大自在,究竟清淨。這既是行深,行深到哪裡去了?鳳梨波羅蜜。何為鳳梨波羅蜜?真清淨,真自在,得到真實智慧。多時:時刻在清靜自在中,恆久保持不變。照見五蘊皆空:因會觀,觀五蘊,才會觀透,才會觀究竟,才會照見,照見,看得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見真了。把啥看清楚明白了?五蘊。把五蘊看透了,看明白了,見真了。表面看五蘊皆真實,實則,五蘊幻假不真,都是假的,看著實有,實則真空。其空是有,其有是空,空有不二。把一項觀透了,一切都能夠觀透了,色受想行識,都是一樣,都不是絕對的,也就對一切不分別,不執著了,在五蘊中身心清淨自在,是真菩薩。

觀自在菩薩把自己觀行的全過程精準概略闡述出來,這裡面有方法,有步驟,有真實利益,非常完整。觀自在菩薩就是用自己得到真實利益的方法,教導我們,讓我們都能夠用上此方法,得到和觀自在菩薩一樣的真實利益,真得道者,各個都是觀自在菩薩。

觀自在菩薩讓我們和他一樣,會觀,通過觀五蘊,色受想行識。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從自身心及待人接物,與一切人事環境中,真正的明了通達,真正通達了,也就生出了真實智慧,完全智慧做主,再也沒有對立,再也沒有煩惱了,沒有不能原諒的了,善惡貴賤,得失榮辱,一切都正常,內心恆常不變,清靜自在。都清淨自在了,都是世間的觀自在菩薩。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