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光明禪師:修行之最殊勝訣竅四


時間:2016/11/4 作者:看破放下

證悟:證者證得宇宙實相,即是般若深義。內不動心,外不分別,坦坦蕩蕩,自自然然,我常想起四祖的話:境緣無好醜,好醜在於心,心若不分別,妄念從何起?妄念既不起,真心任遍知!又非常感恩上師的心法教言:一切都在修行中,一切眾生都在修行中,一切時一切處都在修行中!既然一切都在修行中,哪裡會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分別執著?既然一切時一切處都在修行中,又哪裡會有法執的分別高高低低?同時更感恩上師空行賜予的一經四咒的法緣,修行者要占高地步,自然忙上前人,同時也會有許多有緣人於此一經四咒中真正得到受益!。

---光明禪師開示三十九

很多道友經常提出問題:擔心惡業報應,從而對佛法生起懦弱心。其實是我們執著分別善惡報應,因為有我執法執。某些時候看似惡業,反而是學佛的逆增上緣;某些時候看似善業,卻成了墮落的因。經常有人執著前世是什麼?前世是什麼很重要嗎?佛陀時一位比丘證得阿羅漢果,他用宿命通觀察自己七世為狗身,哭泣了三天三夜;藏地有位大成就者,他的前生是癩風病狗,受盡痛苦和飢餓;很多前世位高權重如活佛級別的人,今世在三惡道受苦。生命中每一步得失都有它的意義,女子常常痛苦於感情挫折,要把所有這些不幸痛苦看成是逆增上緣而生感恩之心,否則如何深悟無常而發心修道哉?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切都是自己心靈的感召,一切都在修行中。學佛並不是說以後一帆風順事事如意,一句佛號的功德只有在你真正證悟之後才能顯現作用,未證之前還要受到很多業力的報應。佛陀既使成就了也還有顯現病苦、吃馬麥的時候。不畏輪迴之苦而誓度眾生的菩薩們,顯現與凡人沒有什麼兩樣,也有生死病苦,只是因為證悟空性而不畏輪迴。過去的善惡不是不在意,而是教你放下對惡業的恐懼,放下負擔,從今以後痛改前非,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只問耕耘莫求收穫,付出的一切善行終有回報,一切惡習也終有報應,當你修行達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坦然面對一切,而不分別善惡美醜,因為全是緣起性空,因緣而顯,因緣而滅。為什麼說一切法都是佛法?苦口婆心的佛菩薩慈悲相勸說你不相信,那么就用憤怒相、兇殘相、病苦相、戰亂相等等各類六道相,以應各種根機,最終一切眾生都圓成佛道!。

---光明禪師開示四十四

一切都在修行中。

所有的經歷原來都是修行的助緣,很多弟子跟我說:「我不夠努力,不算是一個很乖的弟子,常在起煩惱的時候,沒辦法對治、降伏,反而給煩惱控制住了!」我們要先了解,所謂的「煩惱、障礙、挫折」,其實是我們修行道上的莊嚴和威德,這不是說大話,透過修持,你所遇到的障礙,真的慢慢就會變成你的莊嚴或者威德。(大寶法王噶瑪巴)。莫自責過去的錯誤,莫怨生命的不公平,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切都在覺悟中。

---光明禪師開示四十七

你目前所正在經歷的都是合理的、都是最好的安排!只有接受當下,才能覺知當下,才能安住當下,才能勇敢面對未來。

多數人都生活在一個愁字中,得到了也愁,沒求到也是愁。看看醫院大半數以上的病人是被已逝的過去、執著的現在、虛幻的未來而壓倒的。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除了勇敢面對覺知這個當下之外,實在無法可得!除了覺知把握這個當下,而不被一切內外境轉,請問各位還有什麼殊勝的解脫竅訣能說?一切佛均從此這個覺知這個佛性而生,故說《金剛經》是諸佛之母,《圓覺經》是三世諸佛之所證,不熟讀、背誦《金剛經》《圓覺經》不是般若乘弟子。

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利用一切時一切處,借用這個暇滿難得的人身機會,憑藉生活喜怒哀樂、貧賤富貴,努力訓練這個覺知這個佛性,莫把學佛弄得一本正經似的,莫有個佛相的執著,莫以為學佛高人一等,莫自贊毀他,一切都在修行中,一切都在覺悟中。慢慢行,快快到,慢慢覺知當下,而不是隨當下轉,慢慢就把握自己,慢慢把握白晝,慢慢把握睡夢,慢慢就能體會到生死如一,晝夢皆幻,故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此六如觀是實修般若的總結,是一切宗教的精髓。

---光明禪師開示四十八

問:如何安住當下?

答:佛法沒有玄妙,當今世界的科技讓密乘修行的竅訣也可以輕易地獲取,而依然有很多人得不到受用,修行多年還是生活在自怨自艾之中。我常想這是什麼原因?修行如何才能知道自己進步了多少?禪師幾句話讓我恍然大悟:一切宗教首先是建立在感恩的心的基礎上,佛教感恩三寶恩、國土恩、眾生恩,基督教感恩上帝恩…而佛教徒慢慢失去了感恩的心,多鑽法義,廣學博聞,徒增我執。沒有感恩之心,就沒有宇宙靈性力量的加持,也不能接受當下的喜怒哀樂,何能夠善護念當下?又如何明白一切都在修行中、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看一個人修行進步了多少,只需要看看他的感恩之心增加了多少。所有一切目前的順逆境都是對自己的考驗,我執去盡輪迴空,去除我執的方法就是六道輪迴的一切法,所以說一切法都是佛法、一切眾生都在修行中。而這些道理如果沒有感恩的心,如何去安住當下?如何明白一切都在修行中的甚深微妙的修行竅訣?……這些話讓我受益匪淺,一下子就安住在平靜安詳的心境當中,各位師父師兄們,捫心自問我們的感恩之心又有多少?

---菩提心師兄答道友問三

《金剛經》是成佛之經、功德之經、滅罪之經、降魔之經、超度之經、長壽之經……持誦金剛經的功德連佛陀也讚嘆不盡。在有生之年加入[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共修或者關注此公眾號,哪怕僅僅只誦讀幾句偈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為了在後五百年里以最少的力量獲得最佳的修行效果。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