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要排斥和逃避,就不會痛苦


時間:2016/11/4 作者:佛前明燈

有個故事,山上有個老和尚和小和尚在一起。徒弟要下山時,師父交代,山下的女人是老虎,你遇見了千萬要躲開,看都不要看。小和尚下山後,回來了,心不在焉,師父問怎麼了。小和尚說,想老虎。

這個是笑話,但諸位不要當成笑話來看。這是修行人的障礙。就是你不要去逃避,然後設定敵人。比如看到異性,你起了念頭,然後不去看他。你越不去看他,就越想他。人的思想就這麼神奇,越排斥的東西,卻是你心裡的強烈的執著。

比如排斥婚姻的人,他害怕婚姻,然後去出家,這個心態是不對的。正確的,應該你不會害怕某些東西,而去逃避他,有逃避,內心就沒有辦法解脫。說明你心中有這個煩惱度不開。有的人一學佛,就逃避生活,然後想一個人躲起來修,這也是不對的。這樣學佛也學不成功。那要怎麼樣?當你達到一個境界,就是你知道:「喔,不過如此。」

比如你看到大街上很多廣告,都很不得體,你很排斥,這時就會帶來痛苦,尤其是末法時代,這個信息本來就是充斥著。那只好躲到山裡去。那要怎麼辦?你要達到一點,喔,不過如此,「就是一個女人,不管穿的如何,長的如何,就是一個女人。」

只有有這個念頭時,才解脫了。一個露骨的女人,你把想像成好看的,去歡喜她,是內心的染污。那你想成是惡的,去排斥她,這也是內心的分別,也是你的染污。這樣就無法解脫了。所以看待世間萬物,要抱著一種觀念,喔,不過如此。那就解脫了,心中不會排斥這些東西,哪怕是陰暗的,不排斥他。這時才回到了清淨的本源狀態:不垢不淨。

比如說一個人臉上稜角分明,說明是分別心重,善噁心很強的。修行人要圓融,這也要修。那麼多念經,可以轉化,讓自己更加圓融。也就不會有如此強烈的對立了。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