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解脫真的成了江湖傳說嗎


時間:2016/11/4 作者:如是

佛法的核心就是解脫,不論出家在家,也不論南傳北傳,在這一點上是共同的。那么,怎樣才能成就解脫?我覺得,現在很多人說到解脫時,往往覺得很茫然,似乎解脫成了一個可望而不可即的江湖傳說。雖然這兩個字我們耳熟能詳,或許還能說出很多佛典中關於解脫的開示,但它究竟意味著什麼?以我們現前的修行,究竟能有幾分解脫的把握?

今天的出家人,主要有兩種學修方式。一是進入佛學院學習,二是在禪堂或念佛堂專修。前者多偏重教理,缺乏實修和座下實踐,使所學難以落實到心行。後者雖重視實修,但又會因為知見薄弱而進入盲修瞎練的誤區。此外,漢傳佛教是大乘,提倡慈悲濟世的利他精神。但長期以來,卻帶著明顯的自了傾向,予人消極避世的觀感。這些問題,都促使我對現有的修學體系進行反思。

從表面看,問題似乎形形色色。但我發現,根本原因是一致的,那就是沒有抓住修學要領。或是偏執一端,得少為足;或是廣泛涉獵,浮光掠影。這樣的學修,顯然是不能從中獲益的。所以,需要找到各宗修行的共同要素。所謂要素,一方面是完整,每個部分都不可或缺;一方面是簡明,否則便不能稱其為要素了。

佛教雖宗派紛呈,法門眾多,但無非是解脫道和菩薩道。而在根本上,這兩大目標又是完全一致的。解脫道是以個人解脫為目標,菩薩道則是將這種解脫的經驗延伸到一切眾生。目標鎖定之後,就可以確定方法了。

首先是皈依三寶,以此作為我們的學習榜樣和修行目標。其次是正確的發心,依出離心成就解脫,依菩提心成就佛果。這樣的發心又要以戒律作為保障,才能使我們安全行進在修學途中,不被固有串習所干擾。所以說,皈依、發心、戒律是各宗共有的修學基礎。此外,則是正見和以此建立的止觀,這是各宗修行的不共之處。如阿含講苦空無常,唯識講諸法唯識,中觀講緣起性空,《涅槃》講眾生本具佛性,每一種見,都是幫助我們證得實相的手段。如果能圍繞這些要領有次第地修學,我想,解脫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