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皈依後,你找到歸宿了嗎


時間:2016/11/4 作者:如是

對於大部分人而言,發心皈依時,三寶才剛剛在心中播種,若無進一步的呵護和灌溉,這株萌發不久的幼苗很快就會停止生長,甚至逐漸枯乾。倘若三寶不能在心中深深紮根,占據重要地位,佛法就不可能對人生構成多少影響。就像幼苗,能給我們帶來多少蔽蔭,多少清涼呢?更何況,它還因缺乏照料而隨時有面臨夭折的可能。

皈依,是尋求生命究竟的依賴。但很多人皈依後,心仍是飄浮的,並未找到歸宿感。也就是說,雖然皈依了,但佛法和人生仍是脫節的。甚至,由皈依帶來的激動和虔誠漸漸平復後,還會因習以為常,而出現信仰淡化的傾向,所謂“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三年,佛在大殿”,事實上,這一狀況在教界極為普遍。其根源,正是在於對皈依修習的忽略所致。

近年來,我因為講授《道次第》,對這個問題有了更深的體悟,並專門就此作了系列講座,後整理為《皈依修學手冊》,包括“皈依三寶在修學佛法中的地位”、“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選擇”等九個章節,對有關皈依的種種問題作了較為全面的闡述。

為配合皈依修習,我又根據漢傳佛教的傳統,並結合南傳、藏傳有關皈依修習的長處,編寫了《皈依共修儀軌》,即如何修習皈依的具體步驟。希望通過一種常規的宗教生活,幫助信眾確立信仰中心。如果皈依後,不再對歸投對象進行強化,這一目標很快會被淡忘,會被邊緣化。

因為我們自身有太多妄想,太多習氣;社會又有太多誘惑,太多干擾。人,就是由這么一大堆混亂的想法、情緒構成。而每種想法和情緒,都代表著一種念頭,都來自心的相續。修行,難就難在擺脫自己的相續。就像我們難以脫離地心引力那樣,除非進入太空,否則,在地球任何一個角落都無法擺脫引力的干擾。事實上,心的力量絕不亞於地球引力。

若不下決心改變這一點,即使學佛,仍是以原有習性為依託。那樣的話,誦經也好,禪修也好,只是在固有習性的基礎上增加一點內容,增加一點修行的包裝,內容卻沒有實質性的改變。雖然學了很多,看了因果,看了緣起,也看了中觀,但是否確信無疑呢?是否覺得這是唯一真理呢?佛陀反覆告誡我們,持戒有多少利益,有多么重要,但我們是否不折不扣地依教奉行了呢?我們所以會不當作一回事,聽歸聽,做歸做,仍是和皈依有關。因為三寶在我們心中本來就沒有多少分量,所以,佛陀的言教我們只是聽聽、看看,自己感覺喜歡的,就做一點,感覺麻煩的,就隨它去了。這些問題的根源,都出自皈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