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人各式各樣,不可小看


時間:2016/11/5 作者:佛前明燈

修行人各有各樣,好比八仙過海。有的人,就不愛講話,比如弘一大師,講話很少。還有的人,就天天念佛,不僅不講話,而且少接待客人,比如印光大師。那比如倓虛法師,也少念佛,他出家晚,四十歲才出家,看影塵回憶錄就知道,他是天台宗人,據說他講法講的很一般,也沒有神通,但就很會講故事,而且對弟子講的很勤勞。現在香港都是天台宗天下,大部分都是倓虛法師的弟子。這也是特色。這個人就很會講。那後來的星雲大師到台灣後,不僅很會講,早年的文字,更是他親筆寫出來的,寫了很多,你看佛陀的傳記,佛陀十大弟子傳,還有拍成電影的《玉琳國師》,都是星雲大師一筆一划寫出來的。這也是神奇,古人講都是述而不作,讓弟子記錄。但星雲大師就這樣,自己寫,自己動手。

修行人形象有百千種。也有顯現神通的,比如金山活佛,也很有名,他和濟公一樣,可以用身上污垢給人治病,甚至官府的夫人生病了,找他治病,他就去抱她,老爺被氣了,把他關進牢房,第二天,夫人多年的病就好了,才知道錯怪了活佛,放了他。大家可以看傳記。但說實話,星雲大師的努力寫,和倓虛大師的努力講,還是給我很多鼓勵。據說倓虛大師沒有多少文化,出家後很勤勞,但很喜歡講,講出了一本影塵回憶錄。這也是神奇。所以說,出家人的形象,各種形象都有。都不可小看。

所以,別人念佛,你要讚嘆,參禪的,你要讚嘆,乃至不參禪不念佛,每天就在廚房幫忙的,都要讚嘆。據說在天台山,文殊普賢都示現在天台山國清寺的廚房當燒柴的煮飯的。所以,各種修行方法都有,也要讚嘆。那方丈師父,也不念經,不念佛,每天就忙著蓋廟,這也是修行方式。因為蓋好了這個道場,才成就了周邊多少人的佛緣。觀音寺有個師父,每天一見到人,就去講:“你要發起發菩提心,度化眾生,皈依地藏菩薩,如同阿彌陀佛。講一堆佛話。”不管你聽懂還是聽不懂,反正他就跟你講,給你種下善根。這個師父,也是很不起眼的。這也是他修行的方式。所以不可小看,羅漢遊戲人間,都有不同方式來攝客群生。法門沒有高下。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