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感恩心越強的人,身邊貴人越多


時間:2016/11/5 作者:清心

一個時時想增強自己安全感的人,一個想讓自己身心充滿陽光的人,一個希望自己身邊經常出現貴人的人,首要檢視自己有沒有感恩的心。

你有沒有看到別人對你的好:當你有困難的時候,你很悲傷的時候,你的朋友他可能陪你整個晚上,可能安慰你。甚至你回到家,他每隔一個小時就打電話來,問候你心情有沒有好一點呀!每隔一個小時就打電話來問一次,那我請問你,你有沒有感覺到這個朋友真的對你很好,你有沒有感恩心?

你有沒有想過在你最困難的時候、你走投無路的時候,是誰借給你錢,你本來就沒有多少朋友,而他一知道你的困難,他就馬上慷慨解囊來幫忙你。

你竟然說:“他很有錢呀!借我一萬塊沒有什麼。”如果你說這樣的話,你就是一個不會感恩的人。你要知道自己有沒有感恩心,你可以捫心自問看看,你有空氣可以呼吸,你有沒有感恩?道場很直接在刺穿你自我邪噁心的時候,是為了一份慈悲,而你心裡是說:“這個法師瞧不起我,他是在修理我。”

你知道魔鬼永遠看到是人家在修理他,內心缺乏陽光的人總覺著別人跟他過不去。一個比較有慈悲心的人,他會看到別人對他善意的動機,慈悲心愈強,他愈會看到光明面,感恩心會愈強,他都會看到別人給他的好處。

縱使一個人對我不好,我都還要感激他,因為他讓我學到好多為人處世的經驗,讓我看到原來就是我不會做人,才會造成人家對我不好,所以我還要感激這個人,感激這些因緣。

如果你的慈悲心愈來愈大的時候,這些清淨、光明的看法你不用道場教你,你自然會這樣,可是你如果慈悲心很小,你就沒辦法這樣。那如果連你慈悲心都沒有的話,那就更不用講了;你永遠不會感恩,你只有碰到你的冤親債主,你才會感恩,就是你過去生欠他的,他這一生來跟你討債,那你就會對他感恩。

搞不好你是一個孝子,搞不好你是一個孝女,但是你只是對你的父母很孝順,但是你對你配偶的父母不會孝順,因為你在這種情況之下,你只是在還債,對你的父母還債;然而你父母縱使對你不是很好,你還是一直死心塌地對他很好,然後對他很好的時候,你的配偶就抱怨說:“你為什麼要這樣,太不公平了,我的爸爸、媽媽他們對我們那么好,你為什麼都不照顧,還怕我把錢拿回家給他們。”

那是什麼原因,你會有分別心你知道嗎?那是你父母是你的冤親債主碰頭了,所以你會講:“爸爸、媽媽養我長大呀!我要感激他。”但是告訴你,如果你沒有什麼慈悲心,你是不會感恩的,你只有對你的冤親債主會感恩,然後人家怎么對你好,你都不會感恩,你可以這樣去自我檢視。

所以,一個人想不讓冤親債主上門,或者想要化解冤親債主討債,還是要從心地下功夫,這個比念多少部經,磕多少個頭重要。只有當你真正生起了感恩的真心,也就是內心對感恩自然的流露,那你身邊就會有很多貴人隨時提攜你、幫助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