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元音老人:應知傳承諸上師與我心無別!


時間:2016/11/6 作者:清蓮

一、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應知傳承諸上師與我心無別。”

我們佛子應該知道,我們的心——佛性和歷代的祖師都是無二無別的。這裡拿歷代祖師來代替諸佛,因為佛已經涅槃了,佛法現在都是由祖師傳授,以祖師代表佛,佛和祖師就合為一體了。

我們的心既與傳承諸上師無別,就等於與佛無別。講到這裡有人不免要起疑惑,我們是凡夫,佛是神聖,凡聖不一,怎么會是無別呢?他就不知道,性體是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無論凡聖都一祥。佛之所以神通廣大,妙用無邊,而我們不能者,是佛的性體上的污穢積垢都洗清爽了的緣故。我們因為粘著事物假象顛倒妄想,玷污了本性,就象太陽被烏雲遮蓋了一樣,陽光顯不出來,所以不能顯發神用;但不管烏雲多么厚,怎么遮蓋,太陽還是在,陽光未曾少一分,烏雲散開後,太陽就光芒萬丈地現出來了。

就是說我們的心儘管污穢(著相的緣故),但是我們只要把污穢、積垢洗清爽了,就和佛一樣光明。所謂在聖不增,在凡不減,並不因我們是凡夫就失卻了光明的性體;不過因為我們執著顛倒妄想的緣故,習染深重,遮蓋住本性,光明不能顯現罷了,本體還是一樣。

《大手印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