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文殊菩薩現身民間的傳說


時間:2016/11/6 作者:淨山

文殊菩薩現身民間的傳說

大聖文殊,不獨建立道場於五台山,攝化有緣人。同時深入民間,示同凡人,隨機說法,普度眾生。如佛教中著名的寒山大士,就是文殊菩薩應世。還有中國宋朝時代,有戒闍黎者,亦文殊菩薩的化身。

頓吉出家為「善戒」

傳記:宋朝台州臨海縣,有一長者名婁原佑,樂善好施,其父官拜少卿,亦仁慈愛物。其夫人張氏,夜夢月光入懷,後懷孕生子,取名頓吉。頓吉出世即言:「善哉父母,生我劬勞,長度群生,為世沃焦。」父母聞言大驚,既憂且喜。有一天,小兒忽請其母,準備七人齋飯,果然不久,七個和尚共來。其父原佑合掌請問:「大德何來?」其中一人答道:「我等是從南印度來,聞居士生奇子,特來相賀。」飯後,抱兒相見,僧對兒言:「仁者有情之軌,切莫被他蒙過,須要惺惺。」兒乃撫掌而笑,僧去後,小兒對父母言:「剛才七人,都是佛菩薩化現人間。」

頓吉五歲時,自稱六和大師。十五歲辭別父母去出家,在杭州道上,遇見慧光和尚,說明出家意念。老和尚介紹彼去飛來峰,見波利多尊者,尊者問:「子從何來?」答:「從緣來。」問:「是何姓?」答:「是佛性。」問:「子身尚俗,安識佛性?」答∶「我身雖俗,因俗證真,真俗圓融,洞然無二,無二之性,即是佛性。」波利多尊者,異其根利,為之落髮出家,受具足戒,名之為「善戒。」自此,雲遊四方,廣度眾生。但行為怪誕,異於常人。知人所不知,能人所不能。

渡口叱五郎神

淳熙二年,戒師與弟子普明,道全等人,由五台山同往潼州,有一渡口,名化生渡。對岸有一神廟,是五郎祠。五郎神時常顯靈,令鄉人每天殺豬宰羊致祭,五郎神知戒師必經此道,化虎擋住去路,戒師知虎是五郎神所變,以手格虎讓路,來到五郎祠,指神像叱曰:「汝是一郎至五郎,妄興禍福宰牛羊,老僧為說無生法,免至冤家累世償。」五郎神像立即塌壞,五郎祠亦無火自焚。

驅魔救李光弼

淳熙三年,戒師來到洛陽,洛陽有一富家名李光弼,常聽信妖言,沉迷邪魔,戒師憨其愚,為邪魔所惑,親到其家,端坐入慈濟三昧。眾魔各自現形,皆是邪魔外道,甚至牛神鬼怪之類。向師哀求:「乞為開導。」戒師曰:「汝等眾魔妖精,性本妙明,從今以後,不要再害生靈。」眾魔感恩而逃,李家自此安寧,而李光弼亦皈依三寶,正信佛法。

讓屠夫放下屠刀

淳熙六年,戒師經過一處,見一屠夫名金炳,正縛著一頭羊,欲舉刀刺殺,羊咩咩哀叫不已。戒師說道:「你兩腳不修,遭此活剝。」謹此二句話,羊不叫了,屠夫也不殺了。戒師開示曰:「人成羊,羊變人,只在轉瞬間。一切眾生,無不曾作父母兄弟,男女眷屬,易生而受禽畜之身,云何於中取而食之?汝等從冥入冥,報此軀殼,吃他八兩,還他半斤,若能返妄歸真,從冥入明,脫此軀殼,應當歸依三寶,永不殺生。」金屠夫聽罷,放下屠刀,舍妻出家,懺悔罪業,戒師為其披剃受戒,法名可化。

後來可化欲往天台山參石橋禪師,路遇強盜,被眾強盜攔截痛歐,可化大叫「冤家痛哉。」群盜笑言:「正是冤家。」將可化縛於樹上,欲活剝其皮,這時有一盜首走來,追問經過道:「他是出家人,那裡有錢,殺他無用,放他去吧!」可化死裡逃生,不敢前往,退回戒師處,將經過告戒師。師說:「若無老僧救你,定還他八兩了。」可化始知盜首,正是戒師變身。

助台州降雨

原來紹熙四年,台州大旱,黎民百姓,祈禱神祇,不獲感應,反而炎陽更烈。當時太守,將城隍廟神像搬出曝曬,責其不能澤而救民。夜夢神言:「汝知龍屬,職司行雨,若無天命勒令,是不敢自專。城東兜率寺戒師,是文殊菩薩示現,乃能致雨,試往求之。」次日太守齋戒沐浴,率領僚屬,親往寺中求見戒師。其他官吏進去,見戒師醉酒未醒,並吐滿地穢物,出告太守。太守不信:直入師室,戒師清醒如常,且異香滿室。問:「明府來此何為?」太守說明來意,懇請戒師慈悲致雨,以救民眾。師曰:「明府不用心憂,當有報命。」太守走後,戒師取紙墨作書焚之,不久大雨驟至,四境水量充足,秋天播種,竟獲豐收,農民喜而歌曰:「仲春喜新晴,六月遭酷熱,太守揚仁風,闍黎妙神訣,除熱得清涼,歌聲幾時歇。」

戒師圓寂

一日戒師,大顯神通,放大光明,眾人皆見戒師頂上豪光萬丈,光中現出七佛,然後對眾言:「老僧世緣已畢,今與汝等作別。」師示滅後,屹然不動,顏貌如生,荼毗之日,抬之不起。其弟子道稠告眾曰:「吾師為七佛之師,方便示現,凡火不化。」遂為師開襟以待,忽然胸中出三昧火自焚,五色祥雲繚繞不散,舍利如雨下,造塔於寺,永鎮山門。

戒師圓寂後,有人對周婆說:「戒和尚去矣。」周婆即於普濟橋下坐化,化生蓮花,香光交錯,見者驚嘆不已。七日後,忽有一異僧出現,歌曰:「戒師文殊,周婆普賢,隨肩搭背,萬世流傳。」原來戒師與周婆,是文殊菩薩及普賢菩薩的化身,深入民間,隨緣教化,可惜世人不知,奈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