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圓因法師:面對放生的譏議阻撓,要有勇氣與承擔


時間:2016/11/6 作者:北京放生協會

普勸放生

放生一事,在現在末法時期所遭受的毀謗批評最多,也最不容易提倡,這是因為眾生業障深重的緣故。因其業重,物命無福值遇善人受救活命;因其業重,人們無福救贖生命,償還殺債。

『放生就是放死』是一般人對放生最普遍的批評,但是外人殊不知今朝如不將其放生,物命全部將被宰殺煎烤死亡而入人口腹之中。放生過程中,【即使有少數物命死亡,死也死得其所,死於大自然,死得有尊嚴,並且物命又經過皈依、懺悔、念佛的隆重儀式,乘此陀羅尼力,死後超生,不再淪入三惡道中,實為不幸中之大幸。】

一個是全部命喪黃泉,一個是萬千中一二不幸死亡;一個是鍋鼎中掙扎痛苦含冤而死,一個是有眾多法師居士為其懇切念佛,超渡脫生,其間的差異,有如天淵之別,實不可相提並論。

面對所有有關放生的毀謗質疑,我們的回答其實很簡單,就一句話『將心比心』。

把自己設身處地為眾生著想,當你被擒被抓之際,有人要救你,你歡喜不歡喜?當你受傷殘廢,奄奄一息時,有人要救你,你高不高興?當有人說『放生就是放死』,不值得一救時,你氣不氣憤?當有人說『畜生生下來就註定是要給人殺來吃的』叫人不要放生,你憤不憤怒?

放生過程中讓我們真實地體會到眾生萬物皆有靈性,皆有知覺,皆具佛性,皆堪作佛,率皆平等一如的真理,將我心比他心,慈悲心自然流露,雖然外有著界許許多多的譏議阻撓,我們也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與承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