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切修行功德圓滿的人,都稱之為佛


時間:2016/11/7 作者:王習訓

【解】「是心是佛」者,性德也;「是心作佛」者,修德也。修德有功,性德方顯。

這些話句句都很重要!我們的信心要建立在「是心是佛」。一切眾生有沒有心?有。心是什麼?心是佛。

「佛」這個字是從印度傳過來的,中國文字裡頭原來沒有。佛法傳到中國翻譯成中國文字,造了不少字,在佛經上我們常常看到的這個「佛」。沒有「人」字邊的「弗」,有,有這個字,「弗」是否定的意思,音跟它相同,於是就造了這麼一個字,這個「佛」是人,人專門指釋迦牟尼佛、指一切修行功德圓滿的人,都稱之為「佛」。

佛是性德,性不生不滅,性無去無來,就是說它不是生滅法,它是不生不滅。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生死,我們身體有生死,佛性沒有生滅,這個要知道。佛性是什麼樣子?明心見性才能證得;沒有見性之前都不知道它的存在。

佛法,整個佛法的修學,釋迦牟尼佛對一切眾生的教誨,教什麼?就是給我們說明「性德本有」。我們性德不能夠彰顯是因為迷了,迷了並不是性德不在,在。迷了起的作用不善,自性所顯的確實圓滿的顯現,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那是阿彌陀佛無量劫修行的功德,跟他在老師面前發四十八願願力所成就的圓滿的修德現出這個世界,釋迦牟尼佛在這一會為我們介紹、為我們說明極樂世界的好處。好處達到登峰造極就是此地所說的「往生無量清淨阿彌陀佛國」。這個清淨不是局部的,是圓滿的,只要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看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都是清淨的。看我們這個世界清淨;看畜生界清淨;看餓鬼界清淨;乃至於看地獄道還是清淨。這也就是說明十法界、六道輪迴是假的不是真的。

我們看是五濁惡世,法身菩薩他們看是釋迦牟尼佛清淨國土,這什麼原因?佛在經典裡面說得很多,「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個「一切法」是指十法界、六道從心想生。我們的心想善,你所體會到的一切法就是善;你心想是惡,你看到這個世界不善。這個世界不是絕對的善、不是絕對的不善,沒有絕對的,相對的,相對都是假的、都不存在。這樁事情自古至今中國、外國能把它說清楚、說明白、說透徹只有大乘經典。大乘經典是佛跟法身菩薩所說的,說清楚、說明白了,總結就在此地,就是註解裡面「是心是佛、是心作佛」,總結。

我們修德有功決定往生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所以為什麼要修、修什麼?把性德那些障礙,佛告訴我們三種煩惱(就是三大類)——「無明、塵沙、見思」,我們是因為有這三種煩惱把性德蓋住了、障礙住了,性德不能顯現,必須要把這三種去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