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面對無理取鬧的人要怎么自處?


時間:2016/11/7 作者:君合

◎你想快樂的工作嗎?

不管人家分配你什麼事,你都歡喜接受:?‘哇!我分到這事好光榮,人家看得起我。’就會很快樂;如果你老是想:‘為什麼派這事給我,怎么不叫別人做?’那你一天到晚苦悶,常為工作煩死!不是工作把你累死!

◎與其免不了痛苦做事,何不給自己歡喜工作呢?

以歡喜心做事情,就能做得好,而且身心快樂;做事心不甘、情不願,不但做不好自己也苦惱,何必如此自尋苦惱?既然一定要做,那何不用個歡喜心做呢?大家都開心不好嗎?

◎消除煩惱有什麼好方法?

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學忍辱,心量要大,遇到事情往好的地方想、多替對方構想、順從人意;讚嘆人家好的,不好的不要說也不存於心。這樣不但沒煩惱,別人看到你還歡喜呢!這是消除煩惱的好良方。

◎你知道自己是個傀儡嗎?

不能忍辱的人,人家說你兩句,你就笑;說你不好就拉長臉不高興。這樣人家叫你哭,你就哭;叫你笑,你就笑,你這不是被人玩的傀儡是什麼?你若真的是強漢,就不會被人家牽著鼻子跑!名利場中的人啊!你知道嗎?

◎你可不要自找苦吃喔!遇到不好的事情,有智慧的人會往快樂的地方想;業障重的人就愈想愈氣,於是大起煩惱,那不是自找苦吃嗎?為何不找樂趣,設法解決?

◎面對無理取鬧的人要怎么自處?

最好是心平氣和,不用同他辯,免卻愈辯愈怨徒增苦;你就真誠的回敬一聲‘阿彌陀佛’,了脫千萬是非,何等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