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坤法居士:風雨無阻放生路


時間:2016/11/7 作者:海之通

時光荏苒,人生如夢,在不知不覺中,我接觸佛法到放生已經有幾年了,自己也從一個懵懵懂懂的束縛於生活與無明的凡夫俗子,升華為一個心懷感恩的佛門弟子,這幾年看到各位師兄的感應文章,再回顧自己的學佛曆程時,也有過心懷千言一吐為快的衝動,但自己卻一直疏於動筆,主要是覺得自己文字功底比較差,人也比較懶,但師兄們一篇又一篇的心靈美文讓我同沾法喜的同時也深受鼓舞,也自告奮勇寫一篇文章聊一下自己的學佛和放生的歷程,願以此增強各位同修的信心,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放生隊伍中來,一同領略佛法的慈悲和魅力!

我放生這幾年來真可謂感悟良多,無論從心理上還是從生活上都對我的人生有一個很大的改觀,當我試著一件件梳理過去往事的時候,很是驚奇的發現種種的感應無處不在,有的自己都感覺不可思議,卻又那樣的真切,或許在某些人看來這些都只是心理作用而已,但他們的出現一次又一次的加深了我對生活和佛法的信心,一次又一次的激勵著我為成為一個正信的佛弟子而不懈的努力著。直到動筆的現在我都覺著內心似乎有股暖流涌動,我對佛菩薩和師父的慈悲教導而感恩,也為自己這幾年的轉變而感動!

記得有一年兒子生日,恰逢寺院組織放生。作為一個母親能在兒子生日當天放生,以這樣一種特殊的方式幫兒子祈福,真的讓我興奮不已。放生前一晚就做了一個非常殊勝的夢,夢見我在一個透明的大圓筒里,周圍很多魚在很快樂地圍著我轉,好像在感恩我給他們放生,觀世音菩薩現身上方為我和魚兒們加持,那是我夢中第一次出現觀世音菩薩,當時心情異常激動。

醒後心中的興奮仍未退去,只是覺得有些奇怪,怎麼會夢到觀世音菩薩,而不是阿彌陀佛呢?(我之前放生都是請的阿彌陀佛像,日常功課也是念佛為主),到了寺院放生時,發現當天迎請的居然就是觀世音菩薩像,那種感覺很神奇也讓我驚訝不已。這或許就是冥冥之中觀世音菩薩的加持,抑或是我與菩薩的深厚緣分,自此之後的放生,每次迎請的都是觀世音菩薩像。

第二件事,有天晚上於半夢半醒之間,非常清晰地夢見一個比兒子大的男孩子從我床上起來走了,長得和兒子很像,看得出他對我沒有仇恨,也沒有特別的喜悅,只是告訴我最好做一場法事,當時的感覺就是以前流產的孩子,但醒來後整個人輕鬆很多,我想這大概是把他度走了吧。(這是否和我參加放生有關。是不是通過放生,長養慈悲,化解了很多之前的冤親債主呢。)

第三件事就是兒子今年高考參加了自主招生考試,今年各高校自主招生很嚴格,能夠通過的比例比較低。我們這邊報名的有三十多人,但真正通過的也就三個,最關鍵的是這三個學生的家長都是信佛的,我和另一位學生家長參加放生已經有幾年了,剩下的一位學生家長也經常去開福寺做義工。我們家長自己都很清楚,這三個孩子在這三十多位學生中並不是最優秀的,能夠從眾多的考子中脫穎而出,通過嚴格的考試,或許可以說有運氣的成分,但幸運如此巧合的垂青放生和佛法結緣的家庭,或許用佛力加持來解釋最為合適吧。

第四件事,就是從參加放生以來,我覺得自己的性格變了好多,因為十年前婚姻解體的關係,我一直沉溺在痛苦之中不能自拔,覺得自己很委屈,想不明白為啥我一心想做賢妻良母,全心全意為愛付出,為家付出,卻還是遭遇背叛,一度處於自我折磨中,內分泌也失調,對人也產生了信任危機,對我的前夫充滿了仇恨。

自從參加放生後,每次看到師兄們我就覺得很親切,很放鬆,內心趨於平靜,同師兄們接觸也是帶著完全的信任,通過融入這樣一個融洽和諧的團隊,自己也從痛苦中慢慢走了出來,精神狀態也變得非常好,同事關係也變得非常和諧。在放生過程中,也想明白了很多事情:我們認為自己善良,卻往往在餐桌上要吃現殺的魚;甚至為了現有的物質與名利,去墮胎、流產,美其名曰,國家計畫生育不允許;我們打著愛的名義苦苦糾纏,卻不能放手做到真誠祝福。

通過放生,才讓人明白,我們之前所謂的善良,跳不出我們內心自我的範疇,而我們的自我,同佛菩薩廣大如虛空的慈悲心相比,真的太渺小了,無怪乎「善良」卻總是遭遇挫折。也通過放生,我們的心量在擴大,慈悲心在長養,生活中的「福報」,終會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事情。佛門六度波羅蜜,第一是布施,而放生具足圓滿「財布施,法布施和無畏布施」三種功德,自是培福增慧第一「法寶」。自放生後,我的經濟收入在不斷增加,手頭上也有些余錢,以前都是負債度日。

兒子也比以前聽話了,飲食上也不再像以前那樣無肉不歡;家裡有蟑螂之類的,他也能坦然地置之不理了,以前可是看見了一定會打死的;出門也會幫我背背包,也會哄他外婆開心了,以前可是把老人往回攆呢(主要是老人看到他有些事情做得不對嘮叨他)。看到同事為他的女兒頭痛,我就勸他學佛放生,也許是機緣不成熟,他始終不信,看到他很痛苦,在慶幸自己選擇了正確方向的同時,又為眾生業障加身、福報淺薄而心痛。放生,對我的影響,不僅僅體現在感應、福報等方面,生活中的點滴,思維中的相續,都在體現著放生給我帶來正能量的影響。

上周放生的時候,我遲到了,但卻撿了四條魚,其中一條小魚身子已經被分割成三截了,僅有一點點皮肉相連,看著它,我感覺到生命的脆弱,把它撿起放到我們的放生箱裡,希望它能籍此因緣在佛力的加持下,來生勿入惡道,得聞佛法早日能脫離生死苦海。

看到湖南台在播放的變形計,很突發奇想地想如果有人能夠拍一個人和動物的變形多好,讓那些屠夫做一個案板上的魚,切身體會一下那撕心裂肺的痛楚之後也許他們就會放下屠刀了。其實,在佛菩薩的眼裡,眾生在六道輪迴中不停上演變形記,只因我們慧眼未開,所以看不到。屠夫今生做人,如果不能放下屠刀,下輩子就不知道墮落何處了。也許他與被殺動物之間互換角色,今生債下生還,在殺與被殺之間,冤冤相報,無始無終,可悲可嘆。

放生使我重獲新生,以上是我放生以來的真實感受和經歷。非常慶幸自己今生能聞佛法,也切實感受到佛法所言真實不虛。這麼多師兄能堅持放生這麼多年,其內在動力,無非是本有的慈悲佛性,當我們通過放生將佛性一點點挖掘出來,最後身心充滿,這才是真正幸福和快樂所在。

感恩師兄們的發心護持和多年來風雨無阻的參與放生,感恩一切!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