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有人說,剛剛信佛,剛剛想皈依,有些事情還難做到,怎麼辦


時間:2016/11/7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佛教講慈悲,講平等。為什麼佛教戒殺?為什麼佛教護生?為什麼佛教要放生?為什麼佛教要講究素食?主要還是視一切眾生、生命為平等,佛性平等、成佛的機會平等。任何眾生,只要你修、只要你如法、只要你精進,都有可能成佛。所以佛教的平等,體現在很多方面。既然眾生的生命是平等的,那麼我們不能去殺眾生的生命。這是佛教從平等當中引發的慈悲。所以說一切肉不去吃,包括蝦、海貨、蝦皮。

幾年前,一個居士說:「師父,我信佛以前一天吃八兩牛肉,我信了佛後完全斷肉還斷不了,少吃一點行吧?我一天吃二兩可以嗎?」我的反問是:「你見過哪頭牛的屁股上有一個二兩大的洞啊?」沒有見過吧。我只吃二兩行吧?這二兩肉也是從牛身上出來的。佛教不讓殺生,那咱不殺生,咱叫它疼一陣,挖它二兩肉吃,見過嗎?沒有。即使這個人吃了二兩肉,另外的人吃了八兩肉,加起來還是一斤。就是很多人共同把這頭牛吃掉了。

吃肉嚴格地講,屬於殺生的一種助緣。雖然它不是直接殺生,但是是殺生的助緣。如果我們大家都不吃肉了,人類社會當中就沒有了以殺生賣肉為業的行當了。那就有很多的人不去殺生了。殺生有很多方面,咱們僅僅說的是殺生賣肉這種行業。如果大家都不吃肉了,那麼這個行業可能就沒人做了。佛教講,不吃肉容易開顯自己的慈悲心、菩提心。

有很多人這樣認為,我剛剛信佛,剛剛想皈依,有些事情我還難做到,有些方面我還很難掌握住,那怎麼辦?在這裡我給大家解釋一點:單純說三皈五戒沒有要求不吃肉。不吃肉是隨著修學的提高、功夫的提高,慈悲心開顯了,理念明確了,慢慢自己放棄這種串習了。不但不吃肉,可能還斷其他很多的惡業。這是隨著功夫的提高慢慢來完成的。

單純說三皈五戒沒有不吃肉的這條要求,但是作為我們剛入佛門的佛弟子來講,必須掌握住堅決不能殺生,也不能幫助別人殺生。如果一個家庭環境不允許完全素食,或者你是素食了,但你需要給家裡人做飯,家裡人還非要吃肉那怎麼辦?一定要掌握住三淨肉。三淨肉可能大家都知道,千萬不能自己去殺,也不能指使別人去殺。現在市場上這些食品種類很多,你們去靈活掌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