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上師就是自己的心


時間:2016/11/7 作者:妙音居士

生生世世不離師,恆時享用勝法樂,圓滿地道功德已,唯願速得金剛持。

這個偈頌,我簡單地講一下。我知道這個你們會背。這個發願文比較簡單,生生世世不要離開上師,不要離開正法。

有些人不要說生生世世,即生當中暫時也是不願意待在上師身邊,不願意看他,也不願意聽他的聲音,這種行為想要獲得成就可能有一定的困難。按理來講,自己所遇到的、所依止過的任何一個上師,凡是具有法緣(就是佛法的因緣)的這些上師,生生世世都不要離開他。

所以我自己覺得我寫的《不離》這本書,有一種甚深的意義。《妙法蓮華經》裡面講:佛陀沒有涅槃,正法不會隱沒。所以從了義來講,佛陀也沒有真實地涅槃,法也沒有隱沒,也沒有佛法的末法期這種說法。從密法的一些甚深教言來講,上師就是自己的心,認識自己心性的本來光明,那就是真正了義的上師,所以上師從來也是沒有離開過。再說簡單一點的話,我們看到的一切相就是上師的身相,聽到的一切聲音是上師的金剛語,所有的分別念是上師智慧的一種妙用或者妙力,那這個時候上師更是不會離開的。

我們有些人可能會想,某某上師是很討厭的,我要離開他,上師是自己的心,我保護自己的心就可以了。那這種說法更是不合理的,因為你連真正的世俗的上師都已經離開的話,勝義的上師可能更難以尋找,這種人也要注意。

不離上師以後,恆時、永遠都享受殊勝的大乘法門。我們到哪裡去都會發這個願:生生世世不離師,恆時享用勝法樂。其實暫時來講,我們具足前面的這些七德是可以的(世間七德:種姓高貴、相貌端嚴、長壽、無病、緣分優異、智慧廣大、財富圓滿),但是最究竟來講,我們恆時享受法樂是很重要的。大乘的人無我和法無我的這種法樂,利益眾生的這種法樂,是真正的、最究竟的快樂。

通過這樣,能圓滿五道十地的功德。然後很快的時間當中,獲得金剛持、佛陀或者是法身果位。分開講就是法報化三身:法身金剛普賢如來、報身金剛持、化身金剛薩埵等等,實際上就是獲得這種金剛持如來或者上師的果位,都是一個意思。

這個發願文我們應該經常念誦。有些經當中也講,我們白天晚上都要發願。通過發願,自己修行當中的很多障礙自然而然得以遣除,因為你的心一放鬆、心一打開以後,世間當中的各種緊張、痛苦、煩惱都沒有了;還有我們的心真的融入這個法,祈禱上師以後,在生活當中的這些各種邪魔外道的干擾全部都會自然而然離開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