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如來生死輪迴、因果報應之理尚可勝殘去殺,而況至極深遠之圓頓大法


時間:2016/11/8 作者:淨山

諸佛菩薩,於諸眾生等作利益,無有偏黨。如天普蓋,如地普載。如日月普照,如膏雨普潤。了無憎愛分別之心。然由眾生向背不同,致令損益天地懸殊。譬如人處天地之間,以不善攝生故,或因嚴寒酷暑而致病,或因墮坑落塹以亡身。只宜歸咎自己,豈可怨尤天地。又如日月當空,盲人雖不睹光,亦蒙其照。時雨等澍,小草縱難沖霄,亦遂其生。光潤是一,而得益各別者,由目壞根小之所致也。其慈悲誓願,以己功德回向眾生,冥熏加被。與垂形六道,和光同事,種種方便利益眾生之不思議事。若非徹證自心,遍閱大藏,何由得悉知親見也哉。今以顯而易見之一事言之,諸有智者,自當以一悟諸,深感佛恩,而悲其聞法修持之晚也。

當今之世,去堯舜禹湯文武三四千年。其世道人心,遠不能與古相比。然由知六道輪迴,隨業升沉,天獄迭遷,人畜互變之故。雖剛強難化,了無信心之巨惡元兇,其心亦被此法折伏。縱草菅人命,心猶隱伏一懼因畏果影子,遂不至十分暴惡。如列國諸侯,以所愛之臣妾及與百姓,殺而殉葬,動至數十數百而不以為非,反以為榮者,不猶此善於彼乎。夫文王澤及枯骨,不數百年而殺人殉葬之風,遍於天下。雖老莊孔孟齊出,尚不能挽其頹風。自佛法東來之後,生死輪迴,因果報應之理,大明於世。勿論諸侯,即南面稱朕,亦不敢行。縱有行者,亦斷不敢以多為榮也。倘無此法,唯以正心誠意之說,令其推忠恕而篤胞與,息殉葬而全民生。吾恐勸之者徒勞,行之者益熾也。而況後儒唯知治道,不了自心。欲排佛法,強立門庭。皆謂一死永滅,無復後世。若非如來生死輪迴,因果報應之理,浹洽人心。則後世人民,其得正命而善終者,蓋亦鮮矣。斯蓋佛法中最極淺近之法,尚可勝殘去殺。而況至極深遠之圓頓大法,其世智凡情,又何能測度其利益於萬一也耶。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四》:「潮陽佛教分會演說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