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不要隨波逐流


時間:2016/11/8 作者:妙音居士

這個世界總是照著一定的規則在變化的。好到極點了,就變壞;惡到極點了,就轉好。人窮到極點會突然致富;富人也常在一夜間盪盡家財。我們在剛出生的時候,還只是個小嬰兒,然後長大、老了、病了、死了。出生和死亡,在這個世界不停地交替循環,這也就是進步到極點,然後遷變毀滅的過程。我們若能徹底了悟這種自然規律,就不會對發財的事那麼熱衷了;而且在失財的時候,也能以這兩句話來看待事情--君子安貧守道,小人唯利是圖。

所以在這麼一個不正常的時代中,我們不要隨波逐流,而忘了我們身為人的意義在哪裡。我們一定要切記,人來這個世界的根本用意是什麼。說到人生的意義,老實說,萬佛聖城的六大宗旨,是我這一生中所做最有價值的事。

第一條是「不爭」:這個標準可不是單方面的,我跟誰都不作戰。

不管你批評我什麼,我一律毫無保留地接受。你想叫我什麼都可以,小貓?好!我就是小貓。叫我是狗?沒關係,我就是狗。隨便你想讓我當什麼,我就是什麼。你看我是佛?我就是佛;你看我是菩薩?我就是菩薩。「一切唯心造」,我就是你心念的投射。

我自己這兒呢?對於怎麼當一個人,我是有自己的原則和看法的。什麼原則、看法呢?就是不管對方是誰,我都不和他爭。憑你歡喜怎樣稱呼我,我都可以接受,反正我絕不和人爭。

第二條是「不貪」:屬於你的東西,我不想要;然而任何屬於我的東西,你若想要,我都可以割捨出去。我的這個布施,不同於有種傳統的出家人,他只知道貪心地要人家「布施!布施!布施!」,嘴巴上還老掛著這樣的口頭禪:「出家人,不貪財。不過,財當然是愈多愈好嘛!」通常人總是希望別人布施給自己,可是我這個和尚對於這種布施不感興趣,這樣的態度不對,我們應該避免。

第三是「不求」:就是不要處心積慮地拚命想發財。世上的人,常常為了利而斗得你死我活。倘若我們明白不求的道理,少欲知足,就不會和人起衝突了。誰要是領悟了這一點,他就真正了解了六大宗旨。

為何人要不求呢?因為不求,我們就不會那麼自私了。

因為有(第四條)自私,人才會有所求。當利己的私心一去除,所求的理由便不復存在,人就不會只顧追求自己的利益了。再來是「不自私」和「不自利」,這兩者在六大宗旨中,是有連帶關係的--若要「不自私」,先得(第五條)「不自利」。所以「不自私」和「不自利」兩者,雖然聽起來很類似,但之間還是有些區別的。

最後一條是「不妄語」。會打妄語是出於害怕,害怕自己的利益失去,於是乎受到這個害怕心理的驅使,他就去批評別人:「你們全都錯了!只有我才是對的!」為什麼他會這麼認為呢?因為他怕他的利益讓人得去了。而那些不把自身利益放在心上的人,就沒有打妄語的必要。總而言之,費心編派謊言去自欺欺人,你說值得嗎?你若真正了解這六大宗旨的涵意,就會知道它所代表的正是做人的原則。

你若不懂六大宗旨,在這麼一個瘋狂的時代裡,你的所作所為,將無法從你爭我奪的惡性競爭中超拔出來。你一旦和這種壞風氣同流合污了,就會變成一個瘋子,追隨你的人也是像你一樣的下場。

這些就是今天我想告訴你們的事。我希望在座的年輕人,聽了我所說的以後,千萬不要變成我前面說的瘋子;在座的年長者,從此更要努力保持自己心智的清明;在座的小孩呢?也要和大人一起學著不要變得瘋狂。那我就會這麼說:「Everythingisokay,noproblem!」(一切都好!沒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