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才是財富之首


時間:2016/11/8 作者:善光

養生的原理原則

1我這一生當中,沒有道場,我都住別人的道場。我也沒有信徒、沒有民眾,也沒有一分錢。我學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是我的老師。

2現在還沒有學會的,就是他老人家是托缽乞食,我們現在做不到,環境做不到。但是他老人家一天吃一餐,“日中一食”,這個我學會了。省事!

3不要以為素食,一天吃那么一點點,大概身體健康就有妨礙了。我附帶跟諸位講養生之道,你們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身體健康長壽,可不可以做到?可以做到,人人都能做到。你先要有一個健康的心理,心理健康,你的生理就會健康。

4首先要懂得養心,心要清淨、心要空虛,心裡頭不能有東西。心乾乾淨淨,一塵不染,心就健康了。養身要動,養心要靜,這是養生的原理原則。

5現代人為什麼壽命這么短促?他與這個原則完全相反。現代人他身要舒適,他要不動,心裡頭一天到晚胡思亂想,跟這個原理統統相違背!心裏面有妄想、有分別、有執著,心壞了!心影響身,身才會生病。

6我們在社會上選擇一個行業,我們對這個行業,一定要盡心盡力把它做好。我們要向釋迦牟尼佛學習,盡心盡力、忠於職守,做同行的好樣子。我們要向釋迦牟尼佛看齊,要培養健全的心理,我們的生活方式,跟諸位說,愈簡單愈健康。

7我們現在的飲食,真是像經上所說的,每天“飲苦食毒”!世間人現在奇奇怪怪的病太多太多,病從哪裡來的?中國古人講得好,“病從口入”!你好吃、貪吃,吃來一身病。

8我們身體勞動需要能量的補充,飲食是我們能量的來源,可是你要曉得,能量的消耗,百分之九十五是消耗在妄想上!一天到晚胡思亂想,你吃三頓還不夠,還要吃好幾道點心才能維持。心地愈清淨,妄念沒有了,消耗就少了!勞心、勞力,消耗都非常有限,最怕是胡思亂想,這是我們學佛必須知道的。

吃長素的好處

1以前我們在大陸家鄉的時候,這殺豬、殺牛的屠戶,就是賣肉的,他殺豬的時候,把豬耳朵提起來要殺它,他在豬耳朵面前念咒。

2他念什麼咒?他說“豬啊,豬啊,你莫怪”,你不要怪我,“你是人間一道菜,他不吃來,我不宰,你向吃的去討債”,他把責任統統推到吃的人身上去!“你不要怪我,他們吃你,我才殺你,你向他們討債去”。

3那個豬如果真的聽懂這個意思,它可不饒恕這吃肉的人,這麻煩就大了!這是我們從前大陸上屠戶念的咒語,不管他怎么念咒,他自己殺多了,這個殺業非常之重,果報必定墮地獄!

4所以,職業要慎重選擇;還有,就是儘量不要去吃肉食。肉食,實實在在地,這個一般人認為鮮美,如果自己想一想,它是什麼?死屍。死屍有什麼好吃,這看到都噁心!真的是如此。所以說能夠素食,鬼神都恭敬你,一定得吉祥如意。如果你要說素食沒有營養,我們這個吃長素的是樣子。

5我有一年在台中,台中辦大專佛學講座,每一年都辦兩次,寒暑假都辦,兩、三個星期,參加的學生非常之多。

6那時候我主持“解答疑問”,每天有兩個小時,有些女同學就問我,她說:“我們女孩子就怕老,有沒有方法能叫我們不老?”我就告訴她:“有。”她說:“什麼方法?”“吃長素就不老。”

7我說:“你不相信,你看看李老師!”那時候李老師七十多歲,七十多歲看起來,他也只有四十歲人的樣子。

8我那時候跟這些學生在一起,我差不多是四十歲,他們看我是二十幾歲,跟他們年齡差不多,這證明“吃素年輕,吃素不老”!這就是吃長素的好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