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追隨文殊、普賢菩薩,跟他走一條路


時間:2016/11/9 作者:妙音居士

經上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法門一樣的。又告訴我們,「法尚應舍」,這個法就是佛法,這個佛法也不能放在心上。可以放在口上,可以放在身上,像個佛的樣子,不能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心被染污了,被佛法染污了,不能不知道。佛法是什麼?佛法是因緣所生法,《中觀》裡面講,因緣生法不是真的,為什麼?因為眾生無知,因為眾生不覺,因為眾生做惡業,所以佛來幫助他,糾正他,是這個意思。這都是像生病吃藥一樣,病好了,藥還要不要吃?大家知道那不要吃了,吃又吃出病出來了。這就是「法尚應舍,何況非法」。世出世間法,統統不要放在心上。這句話怎麼落實?斷惡,真的斷一切惡,修善,真的積一切善。斷惡,不把斷惡的這樁事情放在心上,修善,也不將修善這個事情放在心上,心上沒有。為什麼沒有?心上本來就沒有,什麼都沒有,佛也沒有,所以心上有佛也不行。

那我們今天心上就有佛,有什麼佛?有阿彌陀佛,還有這些,這是特別法門,只有這個法門可以,其他法門不可以。這個佛什麼?這不是成佛,這不是開悟,是往生到極樂世界。我們的根性很劣,煩惱斷不掉,修什麼也都修不成功,怎麼辦?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辦了個佛教大學,他歡喜我們到那裡去修學,他做指導,那個地方老師是阿彌陀佛,諸佛菩薩在那邊,都是阿彌陀佛的助教。所以到那裡不是成佛,到那裡是上學,上學慢慢向上提升,把我們提升到阿羅漢,提升到菩薩,提升到法身菩薩,提升到圓滿的佛果,統統在極樂世界完成。極樂世界的人,第一個好處無量壽,生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沒有生死,永遠年輕,長壽,真長壽,不是假長壽,無量壽,所以有的是時間,決定保證你成就。淨宗特別就特別在這個地方,我們不能不知道。

你要問我,我年輕的時候,心裡頭最羨慕的,《華嚴》、《楞嚴》、《法華》,大經大論,學了三十年有沒有開悟?沒開悟,有沒有得三昧?沒得三昧,生死有沒有把握?沒把握。《華嚴經》講到最後,看到文殊、普賢發願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我看到這段經文寒毛直豎,流汗,文殊、普賢是我們年輕人的榜樣,心目當中最仰慕的人,沒有想到他還是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才成就的!這給我們很大的啟示,我們想想,我們跟文殊普賢怎麼比?他今天選的法門,難道還會選錯嗎?所以我把大經大論都丟掉了,都放下了,八十五歲開始,專講《無量壽經》,就講這個本子,專修這個法門。目的是什麼?目的是求生極樂世界,追隨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我跟他走一條路,這個路有把握能走得通,歡喜!歡喜從哪裡來的?有把握,只要信願持名就決定得生。這麼容易,這麼簡單,再不乾,自己找自己痲煩,錯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