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真正唐僧的四句話太重要了


時間:2016/11/9 作者:妙音居士

真實的唐僧並非像電視劇當中的那樣軟不邋遢、不明是非,而是一位大德,非常了不起的高僧、大哲學家、大翻譯家、大思想家。正是玄奘法師創立了中國的唯識宗,唯識學不但對佛教非常重要,而且對現在的學術界,特別是心理學的影響極大。

一、楞嚴經開示的四重戒

楞嚴經中佛為我們開示了四條重戒,可能人人皆知。

《楞嚴經》中記載:

若復有人身具四重十波羅夷,瞬息即經此方他方阿鼻地獄,乃至窮盡十方無間,靡不經歷。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如果有人犯下殺、盜、淫、妄四種重戒,又犯十波羅夷重罪,瞬息之間就經歷此方、他方的阿鼻地獄,乃至十方世界所有無間地獄,都要逐一經歷。

但是,玄奘法師開創的唯識宗也有四重戒,卻鮮為人知,但是非常重要。

二、唯識宗的四重戒

唯識宗有四條戒律,稱之為重戒,學唯識學、學瑜伽學、一定要遵守,否則無法成就。

1、自嘆己德、毀疵他人

自己歌頌自己的功德,誇耀自己如何如何了不起,毀疵他人,誹謗他人,輕視別人,看不起他人。

2、昔財不施、吝法不說

珍惜自我的財產不去布施,自己有財產而不捨得布施給他人。

自己知道法門,不對人宣說,把法作為自己的私有財產。

3、惱害不解、諫謝不受

不能把煩惱解除,總是煩惱自我,不能夠修行,自己給自己找麻煩,不解脫出來。

自己有過錯了,他人規勸自己,勸自己改正,自己不接受,就是不接受他人的批評意見。

4、謗菩薩藏、信相似法

誹謗菩薩藏是重戒,什麼是菩薩臧呢?

就是菩薩的法門、菩薩的經典。

相信相似法,什麼是相似法呢?

就是貌似正法,是似而非的東西。末法時期的相似佛法非常流行。

以上為1000多年前創立的唯識宗的四重戒,就是對於現在的佛弟子也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尤其是相似佛法非常盛行,沉迷於相似法中的人非常普遍,但是自己卻渾然不知,了脫生死也成了空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