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圓因法師:放生要注意那些地方?


時間:2016/11/9 作者:北京放生協會

問:請告訴我放生要注意那些地方?

答:放生是門學問,初發心放生人士可委託有經驗的放生團體代放,並參加其放生活動,從中請教有經驗的前輩們,漸漸地自己便可隨緣隨力放生,自行化他並廣為提倡。

放生應當注意以下幾點:

(一)不預訂:

在不預先告知的情況下突然去採買物類放生,以避免漁夫獵人商家藉此捕獵兜售。

(二)不固定:

不固定時間地點採買,不固定時間地點放生,總之避免有心人士藉此伺機斂財捕抓而禍及放生物類。

(三)多少不拘:

隨個人發心,十元不嫌少,千萬不嫌多,物命一條不嫌少,物命萬千不嫌多,但求【慈悲至上,心誠為要。】

(四)授三皈依念佛:

放生前一定要授三皈依並予以念佛,因為‘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今朝有緣放其性命,吾人更當發菩提心,願物類眾生永不再墮三惡道中,並得於【今生報盡,來世為人,值遇佛法,念佛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遠脫離六道輪迴之苦,此乃放生中之大放生,是放生中最重要最究竟的意義!】

(五)細心周到:

放生地點宜選擇人煙稀少,地廣水深,適合物類生存之地域為原則,【放生是救命的行為,把眾生當作是自己的父母手足子女看待,儘量做到周全完備,庶幾乎問心無愧才可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