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來自作者的加持力


時間:2016/11/9 作者:迷覺

講解時,發心清淨才能感化他人。如果發心不清淨,即使講得再好、再流利,也不能利益他人;即使表現得再好,也不能感化人心。

辯論也是如此。通過辯論的方式,不但可以遣除自己的疑惑,也可以遣除他人的疑惑。如果發心不清淨,只想推翻他人的觀點,建立自己的觀點,或者一心想取勝,壓倒別人,以這樣的發心和動機去辯論是不如法的。在辯論的過程中,一定要保持清淨的心態,不能有嫉妒心、傲慢心、嗔恨心等煩惱。

同樣,撰著、寫文章時,發心也很重要。比如《親友書》是龍樹菩薩寫給樂行王的信,基本上包括了所有的佛理,是非常殊勝的教言!也是非常具有加持力的一部著作,藏地很多宗派都特別重視,幾乎都要學修《親友書》。這與作者龍樹菩薩發的清淨願有關係。《親友書》雖然只是一封信,翻譯的時候也不一定做到盡顯其意,也許你覺得它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是因為龍樹菩薩的發心特別清淨,所以利益了無數眾生。

《親友書》非常殊勝,如果大家有時間、有意樂,可以把偈頌背下來,可以一輩子來學修,這樣一定會得到不可思議的加持,獲得不可思議的力量和利益。

其實有很多經典和論典都很好。比如《入行論》,在藏地很多宗派也特別重視,也都要學修《入行論》,這與著者寂天菩薩的發心有關係,也利益了無量眾生。再如,我們學修的華智仁波切的《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也是如此,講的都是一些基礎的佛理,詞句也不是很華麗,卻利益了無數眾生。當我們讀《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時,就有一種感覺,有一種能量,這與作者的發心是分不開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