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取捨因果,哪裡還有修行呢?


時間:2016/11/10 作者:君合

只有佛法才能解決一切問題,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佛講出了三世因果的道理,通過這些因果關係,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前世不修今生苦,今生不修來世苦。」三世因果的道理只有佛能講,所以佛的智慧是最高的,佛法是最偉大的。信佛就要相信三世因果的道理,學佛就一定要學習《因果不虛》這個基礎修法。

一切都是因緣果報,都是自己造的,還有什麼想不開的,還有什麼想不通的啊?一切的一切都有因緣,因緣成熟了必然要感受果報,還有什麼可貪戀的?有什麼可執著的?好和壞都是自己修的、自己造的。真相信因果了,你肯定會想得開、想得通,沒有什麼解不開的結。通過修持因果、取捨因果,你能改變自己的命運、解開所有的結,就不會有煩惱、不會有痛苦。

你不懂因果怎麼取捨因果呢?不取捨因果,哪裡還有修行呢?相信因果、取捨因果的人才是信佛的人、學佛的人。都是因果啊!快樂幸福的因是斷惡行善,困難和痛苦的因是造惡業。你不願意感受痛苦,那為什麼不斷惡呢?你願意快樂幸福,那為什麼不行善呢?如果沒有斷惡行善,你就沒有修行。造善業也好、造惡業也好,沒有浪費的時候,一定會有果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絲毫不爽。以後一定要好好地斷惡行善,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火星雖小,但它卻能焚燒猶如山王般的青草,甚至能燒毀整片森林。所以哪怕是微小的惡業,也一定要徹底的斷除;哪怕是小小的善業,也一定要認認真真地行持。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在這片地里播下的種子,不會在另一片地里長果實。所以,善業、惡業在因緣成熟的時候肯定會有果報,自己造的業一定由自己來承擔,無人可替代。

學佛人不能只看眼前,要把眼光放在生生世世。有的人心地特別善良,也做了很多善事,但是他這一生命運坎坷,過得也特別辛苦。這並不是什麼壞事,實際上是個好事!說明了他往昔所造的惡業就快結束了、要終止了。他眼下是這樣,但以後的路一片光明,再沒有黑暗的時候了,會永遠的快樂、幸福。有的人心地特別邪惡,光做惡事,造業造得特別厲害。但是他生活順利、事業成功、財富圓滿。別懷疑!這並不是什麼好事,實際上是個壞事。這說明了他往昔所做的善業快要結束了,以後的路一片黑暗,沒有光明的時候,他會永遠的痛苦。春天播下的種子到了秋天才有收成。你造惡業也好、做善業也好,這個業不是立即報的,因果之間也有過程。果報可能在現世成熟,也可能在來世成熟,也可能生生世世以後成熟。

真正有修行的人,見解越高,取捨因果的行為越細,不可能沒有因果,不可能不取捨因果。現在很多學佛人存有邪見,很多人不取捨因果。唯讀了一些禪宗的文字,根本沒有真正弄明白,結果墮入空見。在他們的觀念里,什麼都是空的,什麼都沒有,也沒有什麼因果。如果這樣想,就是學偏了!你什麼也沒有了,跟石頭、木頭就沒有什麼區別了。又說:「沒有什麼可求的,也沒有什麼可得的,無求無得。」在佛的境界中是這樣的,在你的境界中是這樣嗎?如果真是這樣的境界,那你肯定不受因果了。你自己試一下:別人打你的時候,疼不疼?如果疼,那還是有因果。打你就是因,疼就是果,你還是受因果。你一天不吃餓不餓?餓了,就是有因果。

不管你修什麼法門,不懂因果的人就是不懂佛法的人,不取捨因果的人就是沒有修持佛法的人。你想學佛,想修行的話,就要好好地取捨因果,好好地斷惡行善,這樣你一定能解脫,一定能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