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鍾茂森:現代社會放生注意事項


時間:2016/11/10 作者:懺悔改過

可是放生,在現前的這個時代,特別是現代化的都市裡面,放生也不容易。像在澳洲、在美國,你要到哪一個湖裡頭放生,那你得申請,經過政府的批准,否則你可能被人控告,說你是污染環境,所以放生也是很多不方便的地方。當然,如果在市場上看到有眾生被殺這種情景,我們立刻拿錢把它買下來,隨手放生,我們不求多,只求及時能夠買放生命,這個功德也是很大的。可是現在學佛弟子們把放生做為一種定期的活動,常常組織大規模的放生活動。可能在事先好幾天之前先跟那些賣主打個電話,order,先定一個,我要魚一萬斤,我要泥鰍兩千斤,你給我三天之後準備好,我要去放生。然後三天之後,浩浩蕩蕩的一群人,租了很多船,把這魚、蝦、泥鰍什麼的全部運上船,自己又不用運,都有人幫忙,那些賣主很高興,買他這麼多東西,全部幫你忙,運到船上,幫你放。試問一下,這种放生效果大不大?說老實話,這種不僅沒有什麼大效果,反而有反效果。因為什麼?你不放生還好,你這一放,他們就給你抓。那些生命本來沒事,你一想放生,它就遭難了。你看,被抓來,三天前就被抓來,然後放到他們的水箱裡頭悶著,悶了幾天,然後又給拉上船,拉上船又給弄下海里,恐怕弄到海里的時候它已經奄奄一息。那個就不叫放生,叫放死。所以咱們放生,千萬不可以預先去訂購,這是非常重要的,要隨緣去放,不要貪多,不要搞大場面、大規模,那個很多的副作用。

選自佛法與生活—如何做一個身心健康的佛弟子鍾茂森博士主講(第三集)2010/3/24日本東京淨宗學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